关羽之死究竟是自负还是陷害?为什么有人说关羽必须也必定会死?

2020-10-03 08:07:17 作者: 关羽之死究竟

关羽作为《三国演义》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也是人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同时关羽还是三国时期唯一的一个被封神的人物,现在关羽不仅是义气的象征还是最受欢迎的武财神可以说各行各业祭拜关羽神像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但是无论关羽死后获得了怎么样的荣耀,麦城之败则是他生前无论如何也难以抹去的污点。

那么关羽究竟为什么会有麦城之败?又为什么历代都曾有人点评关羽时说关羽必须死在麦城呢?根据史籍记载关羽在北上进攻襄樊的时候曾经在公安屯驻重兵,目的就是防备东吴偷袭。而此时的东吴或者说吕蒙为了表明态度,主动称病前往建邺养病,都督之位由当时毫无名气的陆逊接任。

陆逊为了麻痹关羽,在上任之初便写了一封十分语气谦卑的亲笔信送给关羽,关羽在接到陆逊的这封信件之后果然大喜过望竟然抽空了所有的防御兵力北上攻打曹魏。其实从表面上来看关羽是中了东吴的计策导致后方空虚才被趁虚而入导致最终兵败身死,但是实际上真相往往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

首先虽然历史上并没有记载但是从关羽调动的兵力来看他最初的目地并没有想要威震中原仅仅只是想要攻占襄樊,因为如果他不抽调出后方的兵力他也不会有足够的军力继续北上,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最大也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问题,那就是刘备对于关羽出兵的态度。

实际上刘备对于关羽的这一次出兵可以说是最后一个才知道的人,关羽作为刘备钦点的看管荆州之人在蜀汉集团之中已经算得上是唯一的封疆大吏,甚至在权势上完全可以和刘备分庭抗礼。他自所以想要攻占襄樊也是因为襄樊在当时是荆州的首府,攻占了襄樊无论是对于蜀汉还是对于关羽这个荆州的最高长官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简单来说关羽出兵其实是没有经过刘备同意甚至没有知会刘备的,而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关羽的作为无疑都犯了大忌,而很多人均相信刘备后来对关羽鏖战中原的坐视不理和这件事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关羽不仅要面对曹魏和孙吴的联合算计还要面对来自蜀汉最高领导层的压力。

因此关羽必须死也必定会死,但是他究竟为什么没有知会刘备而擅自出兵究竟是自负还是野心随着他的兵败身死已经不可考证,只不过后人为了顾惜关羽的名声而一厢情愿的认为关羽之死是因为他的自大而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