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举为什么没有女人参加?

2020-10-03 16:05:29 作者: 古代科举为什

电视剧《女驸马》中,女主人公孟丽君女扮男装,参加科举考试并高中状元。这让人们考虑一个问题,真实的历史上,1300年科举考试为什么没有女性参加?科举考试对性别有要求吗?

纵观历代科举,没有明确规定考生的性别,但科举的目的是选拔官员,在古人看来,女人不能当官,因此,科举让女人走开。女扮男装参加科举根本是不可能的,因为科举考试的检查制度非常严格,简直可以说是从头发丝检查到脚后跟。尽管如此,一些特殊的女人还是科举考试有着这样和那样的关系。

乾隆时期,扬州有一位姓王的男子不学无术,他的妻子张氏却是集才学与美貌于一身。张氏看到丈夫整天游手好闲,不思进取,觉得靠他改变家里的状况无望,就决定女扮男装去参加科举考试。可是,她还没进考场,就被自己的小叔子举报了。因为张氏一旦被查出来,她的小叔子也就跟考试无缘了。

张氏被抓后,按法律规定本应处死,但乾隆觉得这样一位才女因为这个原因被杀,很可惜,而且她是恨自己的丈夫不成器,用心良苦,于是法外开恩,把张氏改为流放。

看来,科举真的是让女人走开,难怪唐代著名女诗人鱼玄机发出“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上名”的感慨。不过,明代浙江余姚一个叫杨文俪的女人,却因为研究八股文,让自己的五个儿子有四个考中进士。

《明史》记载,杨文俪从小在父亲杨应獬的指导下研究八股文,造诣很深。明代科举考八股文,可以说,得八股文者得科举。杨文俪恨自己不是男儿身,不能参加科举考试,就在嫁给孙升当继室后,全身心抚养孙升的五个儿子,教他们做八股文的秘笈。在她的教育下,这五个人有四个考上进士,三个官至尚书,一个是正四品的太仆寺少卿。

纪晓岚对杨文俪很是赞赏,说她是明代精通八股文的女性第一名。杨文俪没有能进入科举的考场,但她的理想在儿子们身上实现了。而杨文俪的最可敬之处还在于,这几个孩子都不是她亲生的。一个嫡母能做到这样,杨文俪被载入史册是应该的。

还有一个和科举有关的女性是绝对绕不开的,她就是被誉为科举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太平天国时期的傅善祥。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傅善祥算不上女状元。这要从太平天国时期的科举考试说起。

太平天国自从建立后,为了笼络人才,于1853年开始实行科举取士。太平天国的科举包括乡试、县试、郡试、省试和天试。其中省试相当于清朝的乡试,天试相当于清朝的会试和殿试。因此,只有天试第一的人才能称为状元。傅善祥参加的是东王府选拔人才的考试,并不是天朝的考试。尽管东王杨秀清地位很高,但毕竟和洪秀全差着一个等级。

傅善祥之所以被称为女状元,和人们的惯性称呼有关。我们常常把第一名称为状元,就像现在各种学科状元和各省市状元一样,傅善祥在东王府的考试中是第一名,人们也就习惯地称她为状元。

不过,杨秀清举行考试的目的不是为天朝服务,而是选拔一些识字的女性做他的女秘书。因此,尽管傅善祥很有才华,在后来的工作中也非常出色,她还是改变不了女人的命运,最终成了杨秀清的盘中之物,惨死在太平天国的内乱之中。

古代科举让女人走开,但现代考试中,女性的比重越来越大,各省市的女状元也越来越多。可以说,女性在考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知识女性的增加,对提高整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很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