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去东吴娶亲为何要带着赵云?诸葛亮心知肚明,却不敢说

2020-10-03 15:21:21 作者: 刘备去东吴娶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天下三分,三国鼎立的局势在东汉末年的短暂的混乱之后持续了数十年,而这,还得归功于蜀吴联盟的成立,赤壁之战中蜀吴联盟的大胜。可惜,蜀吴联盟并不算坚固,蜀汉和东吴之间还是尔虞我诈,就拿刘备娶亲来说,孙权把自己妹妹嫁给了刘备,实际上却是要控制刘备,而刘备带着赵云前往东吴,靠着赵云和诸葛亮的计谋,硬生生从东吴安然归来。为何刘备要带着赵云呢?

控制刘备

这原因,即使是诸葛亮,虽然心知肚明,但却不敢说。赤壁之战后,东吴在和蜀汉分割荆州的问题上,一直都有很大的争议,蜀汉的实力衰微,因此更多的是借助东吴的力量,东吴在这之中做的贡献也最多,最后,却将兵家必争之地的大半部分全部分给了蜀汉,这让东吴人,尤其是周瑜,心有不甘,便向孙权进言,要孙权谎称要将其妹孙尚香嫁与刘备,假装要联姻,实则是刘备来到东吴时,控制刘备,获得荆州的实际控制权。

前往东吴

孙权听从了周瑜的建议,便派出了使者去劝说刘备娶孙尚香,刘备得知此事后,也明白这种事不能大意,询问诸葛亮,诸葛亮一下就点出了孙权的用意。然而,当时的蜀汉势力依然像是蹒跚学步的孩童一般弱小,即便知道了东吴的险恶用意,蜀汉也不能拒绝,因为他们还需要东吴这个盟友,也得罪不起东吴。于是,诸葛亮提出了让赵云陪同刘备一同前往东吴。

桃园三结义

为何要赵云陪同?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赵云是“桃园三结义”中的老四,所以赵云的忠诚度可信,而且赵云在行动策略上是一个懂得听指挥的将领,这相比于高傲的关羽和性格急躁张飞要好得太多太多了,这样诸葛亮才能更好地实施自己给刘备留下的一些计谋,帮助刘备更好的脱身,当时诸葛亮给了赵云三个锦囊,要他在不同时间打开。

最后,赵云本身是一名猛将,有着很强悍的武艺,有着能七进七出长坂坡、单骑救主的实力,在五虎上将中武技第一,这使得刘备在来回路上,安全都可以保障,即便孙权想要发难,赵云也有能力将刘备带回蜀汉。而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果然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