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典故流传千古, 但是和真实的历史大相径庭

2020-10-03 16:03:40 作者: 这四个典故流

历史典故因其背后的故事颇为经典或有某者特殊的意义而被人们不断传颂至今,其实,历史典故虽然精彩,但其背后的故事往往都与真实的历史有出入甚至相去甚远,或许这正是其能够被人们奉为经典的原因。今天小编就聊聊四个与真实的历史相去甚远的典故。

秦始皇焚书坑儒

秦始皇被称为千古一帝,但人们也不会忘记他人生的最大污点——焚书坑儒。“焚书坑儒”一词出自于《史记·卷121·儒林列传》“及至秦之季世,焚诗书,坑术士,六艺从此缺焉”。

一直以来,人们都对焚书坑儒一说深信不疑,其实,我们还真冤枉了始皇帝,他确实焚烧了《尚书》在内的一些歌颂上古贤王的书籍,也于咸阳坑杀了460余人,但这460人的身份不是儒士而是术士,而这些术士大多是打着方士名号行骗的江湖骗子。

项羽火烧阿房宫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唐朝大诗人杜牧的那首《阿房宫赋》:“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独夫之心,日益骄固。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而这其中的楚人便是我们熟知的西楚霸王项羽,从中我们知道了项羽烧毁阿房宫一事。

然而,近年来,考古专家们对阿房宫遗址进行考古后并没有发现其被烧毁的痕迹,而且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阿房宫根本就没有建设完成,因此,考古学家们推断出项羽并没有烧毁阿房宫,其烧毁的很可能是咸阳宫。

刘关张三英战吕布

刘关张三英虎牢关战吕布是《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情节,它既体现了吕布在三国中第一猛将的地位,同时也显示出了刘关张三兄弟间无人可及情义。

勇猛加上兄弟间羡煞旁人的情义,这样的故事永不会过时。不过,这一直被人们所称道的三英战吕布的经典故事在历史上并没有发生过。此故事发生于公元190年,而故事的背景是各地群雄起兵共同讨伐奸臣董卓,这些诸侯有袁绍、袁术等人,但并没有公孙瓒,而此时刘备正在公孙瓒处,因此,刘关张三英虎牢关战吕布也就没有发生了。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三国演义》中最悲情的情节之一了,它裹挟着诸葛亮对他这位昔日高徒的失望,也彰显了诸葛先生治军严明、不徇私枉法的光辉形象。故事的背景发生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时,因马谡擅作主张而致战略要地街亭失守,诸葛亮精心准备的第一次北伐就此失败。事后,诸葛亮只得忍痛割爱而挥泪斩了马谡。

从三国演义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确实是当着众人的面斩了昔日高徒马谡,但翻阅相关史书后我们又发现了几种不同的说法。《三国志•马良传》记载:“谡下狱物故,亮为之流涕。”,大概意思是说马谡于狱中死亡;《襄阳记》记载:“谡临终与亮书曰:‘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愿深惟殛鲧兴禹之义,使平生之交不亏于此,谡虽死无恨于黄壤也。’于时十万之众为之垂涕。亮自临祭,待其遗孤若平生。”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马谡交代后事时并没有见过诸葛亮,不然他也不必写信,这似乎可以证明诸葛亮并没有挥泪斩杀马谡。从这些不同史书的记载中我们可以推断出,诸葛亮并没有挥泪斩马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马谡在失守街亭后并没有主动找恩师诸葛亮认错,而是选择了逃亡,后来被逮捕入狱。由此来看,马谡在被捕入狱后很可能要么于狱中病死,或者谢罪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