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此人不死,刘备很难守住荆州,曹魏灭蜀汉前,东吴即可覆灭刘备

2020-09-27 12:52:50 作者: 若此人不死,

曹操赤壁之战失败以后,周瑜就把曹操的人马赶出了荆州,但是荆州的归属权却成了一个问题。当时孙刘联盟,更多的是讨论如何应对曹操,而并没有对最终的成果进行分配,因此两家就产生了一些分歧。

当时的刘备认为,荆州本来是刘表的地盘,自己跟刘表是本家,现在刘表已经不在了,荆州自然就应该归他管理。相对而言,刘备的这个理有点说不通,但是孙权就不这么认为了,荆州是靠我东吴的力量打下来的,现在打了胜仗,荆州理应归东吴。

最后的结果是,周瑜只把长江以南的土地交给了刘备,刘备认为分给自己的土地太少了,非常的不满意,不久之后,周瑜病死了,刘备就趁机抢夺了荆州。鲁肃成为大都督以后,从战略角度考虑,他觉得把荆州暂时借给刘备,对他们东吴还是有一定好处的,一方面东吴,军事力量没有曹操强大,把荆州借给刘备,让刘备来抵挡北方的曹操,东吴可以在这段时间整顿自己的兵马,图谋大业。

这也是为什么当时东吴的态度是一定要要回荆州,但是始终没有跟刘备决一死战的最大原因之一。

这件事情就暂时被平息下来了,只是在名义上,刘备是借了荆州,如果当时刘备不搞那么多虚名的话,早就拿下荆州了。不过借人家的地方总不是长远之计,诸葛亮在隆中跟刘备已经讲清了他的发展大计,就是向益州发展夺取川地。

刘备正在找理由入侵川地,正好益州,刘璋帐下有两个谋士,一个叫法正,另一个叫张松,都是非常有才能的人,他们认为刘璋是无能之辈,在对方手下办事,没有什么出息,想谋求出路。

于是法正到了荆州,就想请刘备入川,在此之间,刘备和法正一同谈论天下形势,谈得十分融洽,法正回去后,就和自己的好友张松秘密商议,把刘备接到益州来。当时曹操正准备夺取汉中,这样的话,益州就非常危险了,张松趁机劝刘璋请刘备来守汉中,于是刘璋便派了法正带了4000人马到荆州去迎接刘备。

当时的刘备虽然有想取益州,但是他心里犯低估,怕去了以后有什么变故,迟迟不敢决定,当时诸葛亮要守荆州无法陪同,那个时候庞统已经是刘备的军师,庞统坚决主张刘备到益州去,在庞统的坚持和劝说下,终于下定了决心,于是让诸葛亮关羽留守荆州。

自己亲率人马到益州去,后来张松做内应的事情泄露了,刘璋便杀了张松布置人马准备抵抗刘备,刘备带领人马攻打到雒臣(今四川,广汉北),受到了守城军的顽强抵抗,这场仗足足打了一年,才把这座城攻下来,而军师庞统也在战争中中箭而亡,随后刘备向成都进攻,这个时候诸葛亮也从荆州带兵来跟刘备会师。

最后刘璋坚持不住,终于选择投降,公元214年,刘备进入成都,自称益州牧。刘备能顺利的攻进益州,法正功不可没,于是刘备便封他为,蜀郡太守,整个成都都归法正管辖。鲁肃原本想把荆州借给刘备,让刘备来抵抗北方的曹操,可没想到一下让刘备夺取川地,一下事业就做大了。

这个时候东吴想要在要回荆州的话,已经非常困难了,刘备在这个时候已经强大起来了,当时周瑜坚持要跟刘备开战夺回荆州,却一直屡被鲁肃劝阻,如果周瑜不死,凭借他的性格,他势必要多回荆州,当时的刘备势力还比较弱小,一开战刘备是无法抵挡东吴大军的,很难保住荆州,甚至在刘备没壮大之前,可能直接有被覆灭的可能。

只是当时东吴考虑到北方还有曹操,需要有人来牵制,在东吴还没壮大之前,才放松了对刘备的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