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外出狩猎,突然对众将说:现在我独身一人,你们可以杀了我

2020-10-03 16:52:41 作者: 宋太祖外出狩

宋朝在我们的眼中一直是一个经济繁荣,但是军事及其羸弱被异域民族碾压的朝代。可是发生这样的情况肯定是有原因的,这就要从开朝皇帝宋太祖说起了。

宋太祖赵匡胤出生于将军世家,自幼习武、功夫很高,年幼时,中国正处于大分裂时期,正逢乱世,赵匡胤心怀雄心,志要拯救天下于水火之中,走遍天下。最开始投靠在后周太祖郭威麾下,郭威逝世后赵匡胤被继位的柴荣看重,其后战功赫赫,在当时具有很高的声望。柴荣死后,太子年幼,赵匡胤就策划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轰动事件,不战而胜的就夺取了政权,从此后周落幕,GOP极高的宋朝建立了,定都开封。自此赵匡胤所向睥睨、一统天下,结束了五代十国长达七十年的混乱局面

宋朝建立后太祖赵匡胤始终心有顾虑,毕竟当时那么多武将都手握兵权,我都可以策划起义,他们难道就不能效仿自己造反夺得政权吗?卸磨杀驴的这个道理自己还是明白的,可是宋太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开动了自己的脑筋,用了一个更委婉的办法,这就是我课本上的“杯酒释兵权”。这一点上,赵匡胤对开国功臣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众所周知,陪刘邦、朱元璋一起建功立业的开国元老就十分凄惨了。

在此之前,宋太祖就有一件事充分体现了他的过人权术。赵匡胤开朝不久,他就召集了所有的节度使一起进都,可并不是商讨社稷之事,只是让他们陪自己出去狩猎,娱乐一下。习武之人大都喜欢打猎,群臣听到这个消息都很开心,一心都想要在宋太祖面前表现一下。宋太祖赐给武将们每人骏马一匹、长弓一把、箭矢若干。整装待发后,宋太祖就携众将一行浩荡出城,可疑的是随行当中并没有赵匡胤的护卫力量。

时光荏苒,一天的欢乐时光过去了,所有人都收获颇丰。下山途中,赵匡胤突然叫停了队伍,众将都认为是赵匡胤累了,想要安营扎寨,在次稍作休息,于是纷纷下马等待。可是赵匡胤接下来整的这一出,让众将深深震服。

只见赵匡胤跳下马背,解了自己刷身上的装备,转身对身后不知所以的将领们说:“此处无人,尔辈要做官家者,可杀我而为之!”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现在这里这么偏僻,随行的也没有我的侍卫,都是你们的人,你们谁想当皇帝的,就在这里把我杀了吧。众将一听这可了得,纷纷跪拜,表示决心。赵匡胤又说了一边,将领们更加害怕了,纷纷表露了自己的忠心。赵匡胤这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然后说道:现在正值和平年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万不可在飞扬跋扈,举止放纵。众将高呼万岁,随后回程的路上依然心有余悸,但以后的行为都收敛了很多。

由此可见宋太祖的胆略和权术,遗憾的是宋太祖在“烛影斧声“的谜团下离奇暴毙。这让很多人都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