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里,藏着每个中国人一生所需的修行

2020-10-03 20:56:01 作者: 四大名著里,

舞台上的戏子,无论是开心大笑还是悲痛大哭,都是因为剧中人物的境遇。而作为台下观众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曾经有报道说,著名老艺术家李明启老师由于扮演《还珠格格》中特别受人憎恨的容嬷嬷一角,连去菜市场买菜都没人卖给她。

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共情能力,所以明代著名批评家金圣叹先生在批注《水浒传》时发出了“少不读水浒”的感叹,后世在这句话后面又补充几句,凑齐了不读四大名著的打油诗:“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男不看西游,女不看红楼。”

这四句打油诗所讲的道理,孔子在很多年前用三句话就讲清楚了:“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红楼梦里情关难过,水浒好汉壮志难酬,三国演义斗到最后被司马懿捡了便宜,西游记里历经磨难,戒骄戒躁最后终于取得真经。

中国的四大名著里 ,藏着每个中国人一生所需的修行。只有真正读懂了四大名著,才能够悟的透这百变人生。

情关难过却不得不过,元代大诗人元好问就替天下痴男怨女问出了这句千古一问:“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宝哥哥虽然深爱着林妹妹,却与花袭人、妙玉等其他女子暧昧不清,最后还为了家族利益娶了宝姐姐。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一个男人三妻四妾本是寻常,奈何林黛玉却不是一个寻常姑娘。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情”之一字是世间最美好的字眼,却也是世间最磨人的事情。

87版《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老师,便是把林黛玉的人生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里。陈老师在不幸罹患乳腺癌之后,坦然放弃了俗世间的一切,在百国兴隆寺削发为尼,平静地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日子。

陈晓旭扮演的林黛玉

读懂了林黛玉的陈老师,不仅看透了爱情,也看淡了亲情。虽然心里念着父母,但是自出家后直至去世,再也没有见过一面。“质本洁来还洁去”,世人用林黛玉葬花吟中的这句话,就简单地概括了她的一生。

生在脂粉堆里的贾宝玉,从小身边就围绕着各种姐姐,只要是他喜欢的姑娘,就没有不喜欢他的。但是他与林妹妹的感情,却注定是无法有结果的。

他是一个凡夫俗子,无论是要娶妻纳妾,还是收个通房,王夫人都会认为是理所当然,会百般为他张罗。而林妹妹心里的爱情,却是容不得任何瑕疵的。

宝黛之间的爱情,是穿插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里面的。对于一个大家族而言,无论是贾宝玉这样的纨绔子弟,还是薛宝钗这样的大家闺秀,无论是林黛玉这样的弱柳扶风,还是王熙凤那样的泼辣果敢,他们自己的意愿是最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家族的利益。

所以,贾宝玉最终还是妥协于家庭的安排,放下自己对于黛玉的惦念,娶了宝姐姐为妻。其中的辗转反复与内心煎熬,曹公并未着墨太多,但是我们这些看客,却早已了然于心,仿若感同身受。

宝黛都是来自太虚幻境的神仙,来人间一遭就是为了经历“情劫”。所以最后黛玉泪尽而亡,宝玉婚后出家的结局,早已在开篇有过伏笔。宝玉并非是为了逃避婚姻与家庭的责任而选择出家,而是经历了人生无常和世态炎凉之后,选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度过余生。

贾宝玉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刘欢大哥的这首《好汉歌》,曾经随着电视剧《水浒传》的热播风靡全国。

梁山一百单八将,不仅有像武松、李逵这样的无业游民,也有像徐宁、宋江这样的权贵阶层,小小的山头聚齐了当时社会上各个阶层的人群,无论高低贵贱皆以兄弟相称。

他们没有宝玉那样的好命,含着金汤匙出生于富贵人家,自小便可享受衣食无虞的生活。他们被迫来到梁山都只是为了一个简单的目的:“成瓮吃酒,大块吃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