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林氏‘二兄弟’的初恋情人,一生未嫁,最终99岁离世

2020-10-03 20:52:57 作者: 她是林氏‘二

在我国历史上“林家三兄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们分别是林育英(张浩)、林育南、林彪(林育容),在他们三人当中,一个是让人尊敬的革命家,一个是英勇就义的革命烈士,另外一个是仓皇出逃而暴尸于异国荒野的军事天才。可以说林育英“虽死犹荣”,林育南“死不瞑目”,林彪藏尸异国荒野。

今天要讲述的人物她身份很特殊,因为她曾经是开国元勋林彪的初恋,又曾经和林育南真心相爱,她就是传奇人物——陆若冰。

陆若冰1906年生于湖北省黄冈回龙山戴家冲,与林氏家族住地大约只隔三里路,她从小长的端庄清秀而且又聪慧过人。因为反抗家里的包办婚姻,她跟随哥哥来到武汉,住在‘恽代英’和林氏兄弟工作的毛巾厂里,因为童年时,她就与林彪熟识,到武汉后两人来往更是频繁。林彪热情地教她识字,学文化,林彪也渐渐萌生了感情上的冲动,尤其是陆若冰前往安庆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后,他更是不断地给陆若冰写信,信中把她比作娇艳的“牡丹”和带刺的“玫瑰”,到这个时候,陆若冰才发现林彪人小鬼大(林彪1907年生),想入非非。于是,她冷静地给林彪写了一封回信———育蓉:来信收到。目 前,我的学习很紧张,没有考虑个人的婚姻问题。盼你好好学习,并取得好成绩。林彪就此也打消了疯狂的追求。

日子久了之后,陆若冰与林育南渐渐地产生了感情,不过相对于人小鬼大的林彪,她对林育南却互生爱慕,但是由于工作原因,两人聚少离多。但是在不能见面的日子里,他们依然用书信相通,交流思想。但是,此时林育南迫于家庭的压力,不得已与她人结婚,但在林育南心中,始终保留着陆若冰的重要位置,1931年2月7日,由于叛徒告密,林育南被捕入狱,宁死不屈,在上海龙华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3岁。

林育南致陆若冰信

此后多年,林彪先后任营长、团长、军长、军团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员等职,1971年9月13日,仓皇出逃的林彪乘坐的飞机坠落在温都尔汗附近,暴尸于异国荒野。

2003年10月29日,陆若冰因病逝世,享年99岁,她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时光,生前她将“林育南致自己的信”,无偿捐献给了国家,也曾多次到陵园祭奠林育南,她一生未嫁,也许就是等待着将来能够再次和林育南重逢于九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