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用得病挽救败局的故事

2020-10-03 20:54:16 作者: 历史上用得病

历史用得病挽救败局的故事

在官场上,生病是门学问。

三国时候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衣带诏事件之后,彻底和汉献帝撕破脸,也更牢固的掌握了汉献帝。

曹操想笼络更多的朝廷旧臣为自己所用,于是征召这些官员和他们的后人出仕为官,其中就有司马懿。

当时身为司空的曹操征召司马懿任上计掾。

司马懿因为看不清天下的形式,不敢轻易到官场站队,以自己风湿病发作不能走路为由,拒绝了。

为了装的像,他整天躺在椅子上,曹操派来检查的官员也没发现异样。

曹丞相也是个人精,过了六年再次征召司马懿,并且下令,如果司马懿病还没好,就抬他去牢里养病。

此时是建安十三年,官渡之战早已打完,曹操在玄武湖操练水兵准备南征,曹家的势力早已坚若磐石,不可撼动。

天下形式明朗了,司马懿病好的很快,欢蹦乱跳的出来工作了。

司马懿第二次得病是老年,这时候他的演技已经炉火纯青。

晚年司马懿被魏明帝托孤,但是大将军曹爽看他很不爽,百般打压。

于是,司马懿又病了。

这时候他已经七十岁了,演技早已炉火纯青,他成功演出了一个垂暮老人的暮气。

曹爽还是怕司马懿装病,让李胜前去试探,李胜原来是河南尹现在要去荆州赴任,去向司马懿辞行理所应当,司马懿被两个丫鬟搀着来见李胜,他走路颤颤巍巍外衣都抖得披不住。

李胜说:李胜要去荆州赴任,特来向大人辞行。

司马懿:你要去并州啊,那里靠近胡人,恐怕这一别我们就再也见不到了。

李胜说:我要去荆州。

司马懿说:别喊,我知道你要去并州。

聊了两句司马懿说自己口渴,有丫鬟给司马懿端来燕窝粥,司马懿连碗都端不住,粥送到嘴边不能下咽,顺着嘴角流到了胸前衣服上。

李胜摇摇头,暗想,英雄一世的司马懿,也难逃人之将老啊。

回到曹爽府里汇报情况,李胜用了四个字形容此时的司马懿:尸居余气。

司马公就是个尸体,只剩一口气吊着命。

曹爽放心了。

嘉平元年正月,曹爽曹芳等人一起去高平陵祭奠曹睿,邺城空虚。

尸居余气的司马公睁开了病眼,眼光锐利如刀。

司马父子很快占领了京城,老奸巨猾的司马懿用计骗曹爽放下兵权,然后夷了他的三族,从此曹家江山尽被司马家掌握。

可见得病这事儿,真的奥妙无穷。

电视剧《雍正王朝》中也有一场得病的大戏。

那就是胤禛装病,其实也不能算是装病,病是真病,但是是自己找的病。

《雍正王朝》中这段故事起因是江夏镇二十岁的张五哥被抓去刑部,替死刑犯扬州盐道巡盐使任伯安四十八岁的弟弟任济安的顶罪,张五哥的妹妹阿兰和十三爷胤祥有一面之缘,于是找十三爷伸冤,十三爷把事情捅到了康熙哪儿。

十三爷和康熙亲自到法场救下了张五哥,从而揭开了刑部冤狱。

刑部冤狱得有人查,邬思道建议胤禛不要插手,因为,一旦插手就会涉及太子,太子长期主管刑部,如果冤案查实,那么太子肯定会被牵扯甚至被废。

这三十年的老太子了,在朝廷里的关系盘根错节,一旦太子被废,废除太子的那人必将被依附太子的官吏厌弃。

如果四爷亲自审理此案,扳倒太子,失去天下官吏的支持,也就失去了竞争皇位的资格。

第二天,在康熙面前,胤禛还是大义凛然的说:儿臣愿意接下此案,清理冤狱。

听到消息的邬思道气的收拾行李,要打道回府。

胤禛请他再留一天。

当天夜里,胤禛披上貂儿,坐在五个大炭火盆间,烤的浑身热汗直流,然后让人准备了半桶冰冷的凉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