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古怪姓氏,一个比一个怪,最后一个令人毛骨悚然

2020-09-27 10:31:46 作者: 中国五大古怪

中国的姓氏文化起源已久,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姓氏上有如此多的演变,姓氏文化发展至今早已经不止《百家姓》中那五百多个姓那么简单,在八十年代的人口普查中,统计出的姓氏就多达一万二到一万三之多,这其中不免有些听起来古怪,称呼起来尴尬的姓。

死姓

相信大部分人自身以及身边都很难找出一位姓“死”的人,此姓无疑是一个小姓,据说排名倒数第二,人数非常少。

死姓的来源非常简单,目前只发现一个来源,来自于“鲜卑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鲜卑族姓氏,在隋唐时期由于民族的融合,逐渐融入汉化,即便发展至今人数仍然非常少,大概在千人左右,仅分布在洛阳及开封地区。

其实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死”字的含义并不美好,死前死后的称呼别人难免会有些尴尬。

难姓

此字不读“nan”,而是读“ning”,比“死”姓更加稀少,据说来源野史鲜卑族的姓氏,当时鲜卑族北迁,松花江当时也被称为“难江”,几经周转之后,难姓的鲜卑族人来到了朝鲜半岛,如今在中国境内姓此姓者只分布在河南的四座小村里。

老姓

关于此姓的起源有许多种说法就,一种是说老姓是黄帝的子孙老童的后代,一种是说春秋时期宋国司马老佐的后代,而且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有许多姓老的人,甚至有人说“老”姓乃是“老子”的后代,认为“老子”不姓李,而是姓“老”,只是这种说法还有待考证。

我们平常生活中若是称呼一位姓老的青年为“老先生”,听起来就有些别扭,不这还可以接受,但若是遇到一位姓老的年轻姑娘,“老姑娘”的称谓恐怕就不合适了。

黑姓

与老姓相同的是此姓亦有许多起源,一者是出于芈姓,乃春秋时期楚大夫黑肱的后人,二者说为黄帝后羿宋微子的后人,还有一种为少数民族改姓而来,也有源于根据地名改姓的说法。

同“老”姓,“黑姑娘”的称呼也是领热尴尬的。

毒姓

此姓的来源是有一个故事的:相传唐朝有一位宰相姓窦,权倾朝野,而且野心很大,想要推翻李氏的皇权,但是还未实施叛乱便被皇帝给发现了,皇帝气愤之下将他和他的后代改为“毒”姓,终于这位宰相的下场就不比多说了。

毒姓听起来已经不是令人尴尬那么简单了,当真是配得上“古怪”这两个字,甚至从字面上就让人不由自主的感到害怕,令人脊背发凉,毛骨悚然。

此五姓氏笔者所知道的姓氏中最“古怪”的五个姓,若还有其它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