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年前,玄烨确诊了,但最后他赢得了宝座

2020-10-03 23:18:14 作者: 400多年前

1659年,紫禁城内年仅六岁的玄烨,突然因发热而直呼头痛,他先是浑身酸软,然后身体出现一点点的红色斑丘疹,随从们赶紧上报给他的母亲佟佳氏,佟氏也非常惊恐,喊了太医来把脉。

太医从玄烨身上慢慢出现的水痘,以及出现的各种症状,判断这个皇子一定是感染了天花病毒。

经过太医们的讨论,玄烨迅速被确诊,为了避免在宫中传播,他立即被遣送到宫外养病。

在四百多年前的清朝初年,感染了天花病毒的老人和孩子,在没有特效药物的当时,基本上一条命就算交待了。佟佳氏以泪洗面,宫里的其他人也只是安慰她一番,并开始准备料理后事。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玄烨竟慢慢出痘,然后渐渐康复了。

出痘给他脸上带来了几个细小的麻点,但玄烨从此可以对天花这种难治之症终生免疫了,这件事对他绝对是因祸得福。

他还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一个天大的先天优势了。

没过多久,他就因为这个优势赢得了宝座。

01

这个获得免疫力的6岁孩童玄烨,虽然脸上留下了一些麻子。但他获得了祖母孝庄太后的青睐,她亲自教他如何做人,如何施政,教他学习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也就是说,这个孩子已经成为孝庄太后心中的候选人,符合可以继位的要求。她对玄烨的教育开始提高,除了到书房读书,还要到猎场训练骑射。

身体康健对天花免疫、文韬武略从小训练,玄烨具备了成为皇家继承人的双重优势下。

两年后的1661年,顺治帝福临感染了天花病毒,宣布辍朝。

因为抵抗力差等原因,福临很快奄奄一息,他开始考虑继承人的问题,他想到自己堂兄弟。

顺治帝福临在自己年幼时被权臣多尔衮架空,亲政后又被母亲屡次干涉,他想册立年长的堂兄为继承人,以避免权臣乱政、太后干政的覆辙。

葡萄牙传教士安文思有一段记载,顺治派人请来自己的堂兄弟,堂兄弟再三推却要走:

“堂兄,朕现在快不行了,你却要走,那江山社稷该托付给谁?你还是留下来陪我吧。朕现在有点疲乏,你先住在厢房里,晚上朕还要与你共商国家大计。在大位确定前,朕希望有你守在身边。”

于是,堂兄弟便奉命到厢房,等待皇帝召见。

到了晚上,情况突然起了变化,奄奄一息的皇帝召集了大臣,宣布册立儿子为继承人,并留下遗嘱,然后就驾崩了。

等到次日,堂兄弟请示要觐见皇帝,宫里告诉他皇帝已驾崩,新的嗣皇帝竟是他8岁的侄子玄烨。

当时的北京各门已关闭,宫城要地重兵把守,愤懑不服的堂兄弟只好俯首称臣。

一切都在孝庄太后的掌控中。

玄烨,才是孝庄太后强力支持的继承人。

睿智的孝庄太后

02

除了皇堂兄弟,皇帝宝座的候选人,应在二子福全和三子玄烨中挑选。

一位外国人的建议,为顺治帝下定最后决心起了关键作用,他就是汤若望。

汤若望这个外国人,与明清皇室的渊源可以说是一个传奇。

他是德国贵族,明朝末年,西方国家走上了全球殖民扩张的道路。在这之前,他们先遣派传教士到国外探路,摸清情况。汤若望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入了中国。

来到中国的汤若望以他渊博的西方科学知识和虔诚的传教态度,受到了明朝政府的欢迎,更得到户部尚书张问达的赏识,把他推荐给崇祯帝,被聘为政府专员,他从此进入仕途。

明朝灭亡后,汤若望进入清朝政府做官,也受到了清皇室的礼遇。

汤若望和玄烨很有缘分。玄烨出生那几年,顺治帝对佛教十分热衷,神佛学是一种“玄学”,所以“玄”字在顺治帝心中十分重要。

“玄”字也是汤若望的专业,天文、历法、机械等在内的整套玄学让汤若望在皇家备受尊崇,汤若望建议用一个“玄”字,于是顺治取名“玄烨”。

这是“玄烨”名字的由来。

玄烨是顺治帝的第三子,虽然大皇子牛纽已死,但是二皇子福全健在,按照宗法,是轮不到玄烨继位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