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李世民最宠爱女儿,李世民去世后,高阳公主因何被赐死?

2020-10-04 16:57:57 作者: 作为李世民最

要说唐朝历史上中最有知名度的公主,高阳公主和太平公主肯定名列其中。这两位公主的形象不仅多次出现在影视剧中,正史的记载中对他们也是有着很多的记载。

这两位公主虽然生在不同的年代,但是他们有着很多的相同点,享受着父皇很多的宠爱,也都是因为很多的宠爱恃宠而骄,都有着很强的政治野心,也都因为自己一些大逆不道的行为,最后被赐死。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主角呢,只有一位公主,这位公主就是高阳公主。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第十七个女儿,备受李世民的宠爱。那么,高阳公主是怎么从享尽宠爱的公主,走向了最后被赐死的结局呢?她这中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可以肯定的是,高阳公主不是由长孙皇后所生,算是一位庶出公主。她能享尽父皇李世民的宠爱,主要是跟唐太宗脾气相投,加上比起其他公主能够经常见到唐太宗有关。

不光如此,唐太宗还亲自为高阳公主选择驸马,为她选定的驸马人选是朝中重臣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

而房遗爱也因为娶了高阳公主后,享受到的恩宠远超其他驸马,仕途也是一路平步青云,官至散骑常侍,这个官职相当于中央办公厅的秘书,也算是个不小的官。

高阳公主和房遗爱婚后的生活,虽然历史上着墨并不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婚后生活并不是十分幸福。

房遗爱比起他的父亲房玄龄可是差远了,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整日只知道吃吃喝喝,并且不学无术。

这样的男人,出身高贵的高阳公主且身边都是优秀的皇室子弟,相比之下,自然是看不上房遗爱的。

房遗爱虽然被朝廷授了很多官职,地位显赫,但是高阳公主还是看不上他,房遗爱受尽了高阳公主的冷落。当然,虽然他们两个婚后生活不幸福,但是这门婚事,却不能轻易的解除,只能维持。因为是皇帝亲赐的婚姻,除非皇帝同意,不然不可能轻易解除,甚至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而且,为了房家的家族颜面和现在所拥有的高官厚禄,房遗爱都不可能去解除这段婚姻,只能选择维持这段并不幸福的婚姻。

在这种不幸福的婚姻压抑下,夫妻两人只要用其他方式排解苦闷,房遗爱一般选择借酒消愁,而高阳公主选择四处游玩和打猎。

高阳公主在一次打猎中,遇到了和尚辩机,辩机的文雅俊秀让高阳公主一见钟情。

开始时,因为和尚戒律清规的约束,辩机和尚拒绝了高阳公主的爱慕之情。虽然被拒绝,但是高阳公主并没有放弃,高阳公主的美貌加上不懈的追求,辩机后来还是接受了高阳公主,二人之后便常常在一起。

高阳和辩机和尚之间的情事,房遗爱对此事知情的,不仅没有拆散他们,反而还帮他们隐瞒。

而高阳公主,作为回报,也经常在唐太宗的面前说房遗爱的好话,使房遗爱加官进爵,让唐太宗认为他们两个一直是恩爱的夫妻。

虽然有房遗爱帮着高阳公主隐瞒,但是纸最终包不住火,高阳公主和和尚辩机的事情被唐太宗李世民知道,并且还找到了高阳与和尚辩机的定情信物宝枕。

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唐太宗李世民将和尚辩机处以腰斩之刑,因为此事,高阳公主和唐太宗之间的感情将至冰点,甚至在后来唐太宗死的时候,高阳公主脸上也是一点哀伤也有没有

公元649年,唐太宗病逝后,太子李治继位,就是唐朝第三位皇帝唐高宗,唐高宗继位后,因为房家魏国公的爵位给了长子房遗直。高阳公主气不过自己的丈夫房遗爱没有得到魏国公的爵位,便怂恿房遗爱争夺哥哥房遗直的爵位,高阳公主还诬陷房遗直对自己有冒犯和无理的举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