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皇帝”李成器:李唐家族理性典范,唐玄宗一生中最敬重的兄长

2020-10-04 16:56:45 作者: “让皇帝”李

李唐家族在历史上是颇有争议的家族,有人说他们重情重义,以团结理性起家,最后成就大唐,但也有人说,即便是千古伟帝李世民,也有着弑兄逼宫的污点事迹,而关于李渊和李建成等人,对于打下了半个天下的李世民也没有抱着感恩的态度,反而是纵容谋杀,最后酿成了玄武门之祸。

但从客观史观上而言,单一事件也并不能说明李唐的人性常态,即便是对着兄长和弟弟极为冷血的李世民,也有赦免他人罪过,容天下万臣之度量。而在李世民逝世的数十年后,李唐家族经历了武周之乱,又重新拿回了江山,其中又有两位重要人物的不争不抢的理性心态,令李唐回到了正轨,回到了理性的状态。

一是数次拒绝皇位的老好人唐睿宗李旦,其次则是其长子,唐玄宗后来追谥让皇帝的李成器。李旦在面对母亲武则天的操作上,频繁忍让,后来更是不与兄长争夺皇位,令唐王朝避免了诸多自相残杀的局面。而在唐隆政变之后,李旦即位成为实权皇帝,对于立嫡长子之事又出现了犹豫。因为嫡长子李成器并没有三儿子李隆基的不世之才,且李旦能成为皇帝也是一手推动,这与其祖先李渊,李世民,李建成的瓜葛一致,李旦唯恐处理失当,造成二次玄武门之殇。

一、不似先辈,李成器坦诚让出皇位

公元710年,李旦即位,政变是李隆基一手推动的,他与太平公主联手消灭了当时的韦后势力,李唐江山正式稳定下来。李旦成为皇帝,首要任务便是建东宫,立太子,在一番苦恼中,嫡长子李成器上奏言:

“储副,天下公器,时平则先嫡,国难则先功,重社稷也。使付授非宜,海内失望, 臣以死请”。

这就意味着,李成器放弃了太子之位的争夺,而且并不是意气用事或者是蛰伏,他给出的道理是“时平先嫡,国难先功”,这就说明了,他自认为这是国难之时,经历祖母武则天的清洗,李唐内部已经很脆弱,而且他觉得弟弟要比他有才能,更有功绩,于是他这个时候便不应该成为太子,而是让楚王李隆基成为太子,稳定天下。

正是这番理论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在历史的轮回关头,李成器作出了和李建成不一样的选择,其他且不论,光是这份胸襟和心怀,就足以让人倾佩,李成器与他的父亲李旦一般,喜好家和万事兴,他与弟弟的感情很好,不愿意为了权力手足相残,而一旦出现政变,相关牵连的人数不胜数,李成器站在江山社稷的角度来看,他选择牺牲自己的小利,为天下换来更适合的君主。

李成器之举,成全了唐玄宗,让唐玄宗对其极为感激,未过多久,唐玄宗即位,他的登场的确巩固了内部存在的矛盾,并且在贞观之治和贞观遗风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开辟了著名的开元盛世,令唐朝达到鼎盛,这也是盛唐极致之时。

二、兄长的谦逊,让玄宗一生重视兄弟情义

李成器以理放弃太子之位,是李唐家族一件无比开明的事例,也正是这样的胸怀,让李成器的弟弟李隆基一生都没有扭曲家人之间的情感。李隆基十分感谢自己的哥哥,连带的,兄长的手足情深打动了李隆基,他成为皇帝后,一直都与兄弟有所往来,与祖母摄政时的勾心斗角不同,唐玄宗时期的李唐家人关系,恢复到了十分和恰的地步,而这样的情形,上一次出现是在李渊未称帝之前了。

在唐玄宗接手时的唐朝,实则有着许多的问题仍待解决,皇室内耗所导致的诸多结症现实存在着。“能者为之“,这是古代封建王朝大多数皇嗣之争都没有做到的公心标准,而李成器则是不同,他自认他成为皇帝并没有李隆基成为有效,这既是一种极为理性的政治观点,也是历史上鲜有的。

李旦一生重视家和万事兴,为了家庭和睦,遭受诸多委屈都没有怨言,而他这种优良传统也发扬到了李成器身上来。早在李旦成为皇帝前,李隆基及其四位兄弟住在“五王宅”之内,那时的他们也仅是皇嗣的世子,在日常亲近中,没有勾心斗角。

到了后来唐玄宗即位,他与李范、李成义及李成器等兄长弟弟关系十分密切,还曾一同吃过仙丹。而对于让帝,唐玄宗更是无比照顾,李成器但凡有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