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仁宗真的那么有能力,为什么北宋还会出现冗兵冗费现象呢?

2020-10-04 21:41:04 作者: 如果宋仁宗真

大家不要把皇帝想的太万能了,历史上除了极个别的强人如汉武帝,才能在王朝运行中段进行改革并成功外,其它的皇帝想在朝代运行中段改革成功,那是难如登天。

皇帝的权力看起来无限大,但是皇帝始终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所有的权力要靠官僚集团的执行来实现,如果官僚集团不配合皇帝,那皇帝的权力就是空气。

历史上一般只有开国皇帝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设立国家总体框架,因为国家就是他打下来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分配利益,如果有人敢反对就可以使用武力,所以一般开国皇帝都是惠誉参半。另外除了开国皇帝,第二代皇帝会对国家制度进行修补,至此以后,国家的基本框架也就是利益分配原则就会稳定下来,王朝会在官僚集团和皇帝的配合下,一直运行到王朝崩溃。

宋朝是赵匡胤立国,太宗赵光义对国家进行的修补,到了宋仁宗他已经是第四代皇帝。到了这个时候,宋仁宗他能做的事情已经很少了,最大的用途就是配合大臣们保证国家平稳运行。

宋朝是个先天就不足的王朝,因为立国的时候,北方防卫游牧民族南下的幽云十六州防线还在契丹人手里,所以宋朝的北方无险可守。

所以宋朝皇帝们时刻都生活在恐惧当中,害怕自己睡醒了,发现游牧民族已经兵临城下,这是每个宋朝的皇帝的噩梦

为了防止噩梦的发生,赵匡胤就在游牧民族南下路上的每个城市里都大量的驻军,希望靠军队的数量来减缓游牧民族的铁蹄。

另外还把首都定在了开封,方便就近指挥对抗的游牧民族的战争,而且为了保卫首都所以在首都开封附近驻扎了更多的禁军,而且这些禁军只听皇帝指挥。大量的禁军在首都附近驻扎,一方面可以保卫首都不受北方游牧民族威胁,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威慑力量,防止地方割据势力,毕竟唐朝被藩镇瓜分的惨剧一直烙印在赵匡胤的心中。

而且宋朝实行文武分治,皇帝不信任大将,所以军队和将军们脱节,导致出事以后,军队指挥不力,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宋朝还是用多招兵的办法来应对,用数量弥补质量。

既然要养大量的兵员,所以就要向各地摊派赋税,这就是宋朝冗兵冗费出现的根本原因,除非把宋朝推翻重新建立新王朝,否则冗兵冗费就是宋朝的先天疾病,根本没法医治。

时间到了宋仁宗即位,他在位发现国家有冗兵冗费的现象存在,所以他要改革,可惜的是他能依靠的只有范仲淹等有限的几个人,当时宋朝已经立国六十多年,朝廷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利益分配体系,大家都指望吃空饷多征税来赚钱。

宋仁宗一个毫无功绩的年轻人上台就想改革,就想断了大家的发财路,所以满朝都是反对宋仁宗改革的大臣,宋仁宗虽然是皇帝,但是他下的改革政令大臣都是阳奉阴违,甚至还从中破坏,朝堂之上只有范仲淹等几个人支持他,可以说宋仁宗的改革是和天下的官僚为敌。

所谓的改革就是要打破旧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形成新的利益分配,所以改革才会引起旧有势力的疯狂反扑。

宋仁宗的改革也就是庆历新政,能否成功的关键不是宋仁宗的能力,而且宋仁宗的能力也根本不足以和整个官僚集团对抗,历史上能做到皇帝个人对抗整个官僚集团的也就是汉武帝明太祖等几个人,宋仁宗做不到不丢人。

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形成新的利益集团,让新的利益集团去自发推动改革,秦国商鞅变法就是培养军功集团去对抗就贵族,但是宋仁宗的改革没有任何一个阶层受益,所以也没人帮他推行改革,范仲淹那几个理想主义者根本不足以对抗整个宋朝的官僚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