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随口说的一句口头禅,却被后世沿用5百年,如今常被人读错

2020-10-05 05:38:51 作者: 朱元璋随口说

古文中提到: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这句话出自朱元璋之口,这句话的意思大概是指一个人要有一定的包容心,对于很多事情别人如果没有包容的下,自己包容的下,那么就凸显出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了。从这句话当中大家也可以看出朱元璋的哲学境界还是比较高的,除此之外朱元璋还有很多其他的语句非常经典,直到现在还流传至今,其中就包括一句类似于口头禅一般的话

现在有很多古装电视剧丰富了大家的娱乐生活,然后大家在看观看古装影视剧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大臣或者是太监们宣读皇上的圣旨,而圣旨的开头语就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8个字看上去就像是口头禅一般,经常出现在影视剧中。

但是要知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在朱元璋之前是没有这个概念的,这8个字是朱元璋创造,并且每一个字背后都有自己的含义。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造了一座非常富丽堂皇的宫殿,其规格和尊严程度非常高,被命名为是奉天殿。在政治方面,朱元璋一直非常勤奋,据说仅仅在1370年8月份朱元璋的个人休息时间,每一天也仅仅只有4小时。

然而除了治理超纲之外,朱元璋还善于笼络人心,其中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8个字就能够很好的体现。1371年,朱元璋本人亲自撰写了一篇名字叫做《预制记梦》的文章。这篇文章里面主要记述的是朱元璋做了一个梦,梦里会见了三位神仙,分别是玉皇大帝、原始天尊和太上老君,并且得到了三位神仙的指点。

然后朱元璋将自己梦游天宫的一系列过程,全部记录在这篇文章当中,并且对全国百姓进行宣传,让很多百姓都认为自己就是奉了天庭的旨意下到凡间,来归还百姓们一个幸福安康稳定的生活。所以在这样的思想稳固举措之下,当时有很多人纷纷认为,朱元璋就是君权神授的代表。

按照这样的社会趋势发展,朱元璋每一次需要用到圣旨的时候,都会在开头着重使用8个字,那就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但是现在人们在影视剧中关于这8个字的读法,其实有一定的差距,因为这8个字在现代人口中的断句是平分,也就是4个字一句4个字一句。

但是在朱元璋时代这8个字是六二断,也就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所以这时候大家也可以从断句形式里面看出,奉天承运是一个形容词,形容的是朱元璋是君权神兽的代表人物。所以现在人们尊敬朱元璋为皇帝,那就是天神的安排了,自然朱元璋就不应该被反抗。然而颁布圣旨也就是诏曰,意思也就是说,现在皇帝有话要讲。

其实严格来讲,在1368年之后,圣旨被分为了三种场合不同的题材。比如说诏曰是指凡重要的大事照顾与天下臣民,用到的就是诏曰。第2种是制曰,表达皇恩所使用到的题材,针对对象是百官。最后一种是敕曰,这是一种警告官员不要骄纵任性的意思,针对对象是百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