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十位皇帝都有谁?明朝有两位皇帝进入前十

2020-10-05 08:06:10 作者: 历史上在位时

第十位:秦王子婴(在位46天)

评:生不逢时、若向天再借五百年,必成千古一帝子婴(?-前206),即秦三世,嬴姓,名子婴或婴,秦朝最后一位统治者,在位46天。子婴诛杀赵高,迅速展现了自己的政治才干和魄力,诛杀了赵高,以图重振秦廷,但大势已去,秦朝灭亡只是时间问题。十月,刘邦率兵入关,在位仅四十六天的子婴投降刘邦,秦朝灭亡。一个多月后,项羽率军进入咸阳,屠城纵火,杀害子婴。

第九位:幼主:元钊(在位45天)

评:替死鬼皇帝北魏幼主元钊(526年—528年),鲜卑族,孝文帝元宏曾孙,京兆王元愉之孙,临洮王元宝晖之子,南北朝时期北魏皇帝,在位仅四十五天。胡太后先将孝明帝的女儿(北魏女主敬哀公主)当做皇子继承皇位,后被大臣发现新皇帝是女子,于是天下人震惊,便认为是胡太后杀死了孝明帝,于是将领尔朱荣遂带兵讨伐。胡太后为了安稳天下便马上将年仅3岁的元钊立为皇帝,可是孝明帝的忠臣们和天下子民不认同,尔朱荣抓到了元钊和胡太后,押送至黄河淹死了。

第八位:明文宗:朱聿鐭(在位40天)

评:无奈为皇家儿、出生挑大任明文宗,原名朱聿鐭,1605年出生,卒于1647年,明朝的一位皇帝。朱聿鐭(1605年—1646年)明太祖二十三子唐定王朱桱八世孙,明绍宗(隆武帝)之弟。隆武帝死后,他在清顺治三年十一月初五被大学士苏观生及广东布政使顾元镜等在广州拥立,年号绍武,被后世史学家称之为绍武王朝,与肇庆的永历帝朝廷互相抗衡。绍武王朝的寿命很短,同年十二月十五日,李成栋导由福建攻入广东的清兵混入城内,夺占广州,朱聿鐭自缢而死(一说被杀),结束了他为期一个月的皇帝生涯。明朝政权早已名存实亡,因此绍武王朝存在并无意义,仅仅是儒生权力的梦想,让悲剧附加在朱聿鐭的身上。还有一位明朝子孙比明文宗朱聿鐭在位的时间更短,是明文宗的先辈。

第七位:天顺帝:孛儿只斤·阿速吉八(在位30天)

评:为他们赎罪的皇帝元宁宗孛儿只斤懿璘质班(Rinchinbal,1326年—1332年),元朝第十位皇帝,元明宗次子。当初,前任皇帝元文宗临终前为了洗刷他毒死哥哥(元明宗)的罪行,下诏让元明宗之子懿璘质班继承皇位。至顺三年(1332年)十月,懿璘质班即位,年号“至顺”,是为元宁宗。宁宗在位53日(一说43日)而卒,年仅七岁,谥号为冲圣嗣孝皇帝。

第六位:明光宗:朱常洛(在位29天)

评:一代明君、可天妒英才朱常洛(1582年8月28日―1620年9月26日),即明光宗(1620年8月28日―1620年9月26日在位)。朱常洛身世和明神宗一样,都是父皇偶然临幸宫女所生。因此朱常洛从小得不到父爱,由于党争和皇权交替问题,朱常洛先后经历了国本之争、梃击案等重大历史事件。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明神宗驾崩后,朱常洛即位,改元泰昌。他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革除弊政的改革措施,罢除了万历朝的矿税,拨乱反正,重振纲纪。但每日回宫后却沉于酒色,纵欲淫乐,身体羸弱。

第五位:汉废帝:刘贺(在位27天)

评:被权臣拉下马的皇帝汉废帝刘贺因急于提拔自己的势力,带两百多昌邑老臣进京当官,以巩固自己的势力,这样使第一权臣霍光的权力受到了威胁,于是霍光利用刘贺荒淫无度、不保社稷的借口,奏请皇太后(汉昭帝的皇后)将其废掉,最终在位27天,被赶回昌邑的封地。霍光迎接汉武帝之曾孙刘病已为汉宣帝,汉宣帝恐刘贺死灰复燃,将其降为海昏侯,最终刘贺去世于封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