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优秀军师和忠心大臣,向来算无遗策,但他一生却犯下两个错误

2020-10-05 08:54:20 作者: 一位优秀军师

古代什么职业最危险?就是那些帮助皇帝开国的职业。大家纵观历史,开国功臣的下场是不是都不太好?特别是那种独揽大权辅政年幼皇子,被托孤的大臣。这种人物的下场一般只有两个,一种是干掉皇帝自己上位,还有一种是皇帝成熟了,杀了大臣。

而诸葛亮却不是以上两种。他开创了皇帝大臣和谐共处的结局。这就是诸葛亮,一个优秀的军师,一位忠心的大臣。诸葛亮向来算无遗策,但是他的一生却犯下了两个错误。让人觉得遗憾。

第一件就是杀错魏延。当时诸葛亮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死前,他在五丈原召集了众人,提出一个退兵的建议。魏延当时是军队的二把手,地位仅次于诸葛亮,一般就是诸葛亮出主意,魏延去实现。而这次会议,他居然没有让魏延参与其中。这显然是诸葛亮故意为之的。

后来不久,诸葛亮死了,他的计谋才浮现出来。魏延果真中计,落入诸葛亮设下的陷进,让早就潜伏在魏延身边的马岱给杀了。因为魏延的军事才能,诸葛亮舍不得亲手杀他。大家都知道,刘禅就位时还十分年幼,实权一直在诸葛亮手里握着。魏延曾经被封侯,有兵权这些都是经过诸葛亮同意的。

如果魏延有谋反之心,他早就杀了魏延了,更别提给魏延实际的权利了。那么为什么诸葛亮死后安排的第一件事,就是杀掉魏延呢?主要还是当年魏延投诚的时候,刘备是明君,他自然忠心为臣。诸葛亮掌权的时候也堪称英明,所以听他的话。到了刘禅却没什么才能,魏延一直很自傲,极大可能拥兵自重,自己当皇帝都是可能的。

为了蜀汉的未来,他不得不狠心杀掉魏延。可怜魏延生前无限风光,死后却要被冤枉千年。而诸葛亮早已长眠,再也没人能为他洗脱冤屈,只能含冤而死了。诸葛亮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放错谯周。

原本他也是要杀掉这个人的,但是为了全局的利益和家族关系,只能放他走了。结果后来大军逼近,谯周带着全城的人劝降刘禅。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出卖国家,满足自己的私心。大家都知道,在这50年之前,刘璋也是被他劝降的。其中也有他自己的私心。

后来国灭,继任的君主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加以惩治,很快改变了那时局势不稳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