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孙权献了一策,使江东面积大增,非常受孙权喜爱

2020-10-05 08:51:17 作者: 他为孙权献了

曹操出兵向孙权进攻,自己亲率数十万大军征伐孙权,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曹操进攻的非常的顺利,连续攻下了孙权势力的几个城池,并且俘虏了孙权守城的将领,孙权边境势力的士兵士气非常的低沉,孙权便派遣吕蒙前去抵抗曹操。吕蒙在抵抗曹操的过程中,多次想到很多计策,给曹操带了很多的困难,让曹操非常头疼,还给孙权建议,他认为江东的士兵水战经验丰富,让孙权在边境的城市建立好多的水上的防御工事,孙权也都同意了他的意见。吕蒙在防御曹操的过程中,和他年轻时候统兵一样,将军队训练的非常的好,军纪军容都非常的整齐。

曹操在远处眺望吕蒙的军队的时候。见到吕蒙的军队军纪都非常的羡慕孙权能有这样的良将,也非常赞叹孙权能有这么强的用人才能。后来,长江迎来了每年发大水的季节,孙权便给曹操写信提醒他,让他早一些撤兵,别到时在损兵折将,曹操接到孙权的信之后,分析了一下目前的局势,决定先撤兵,来年再战。第二年,曹操势力军粮吃紧,便开始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开始实习屯田制,在和孙权接壤的边境城市也开始屯田,而且曹操还将当地的一些强盗势力策反,让他们入侵孙权的势力,并且隐藏在各个村子,作为将来进攻的内应。

这是,吕蒙正在前线和曹操接壤,他见曹操全军和老百姓都开始屯田,觉的这样对江东非常的不利,如果曹操连续几年一直屯田,保存粮食,那么将来他一定会兵强马壮,如果他们到时候再进攻江东,将对自己的国家非常的不利,他便上书给孙权,请愿早一些向曹操进攻,拿下曹操土地肥沃的敌方,来减轻自己国家的压力,孙权考虑过后接受了吕蒙的意见。过了几个月,南方下大雨,长江的水猛涨,江东势力因为占有水性的优势,孙权便乘机发兵进攻曹操在长江的城市,曹操的大将朱然在边境坚守,孙权连续进攻了好几天都没有一点点进展。

孙权便向自己的下属寻求办法,他的下属们都纷纷的建议他先修建攻城器械,然后在想办法,吕蒙对孙权分析,修建攻城器械需要耗费非常长的时间,很有可能因为修建攻城器械的时间,敌人的援军便会到达,这样一来,可能我们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很有可能这一次的进攻会白来一趟,白白浪费一些的物资和时间。而且大军到来的时候,是趁长江水大,乘船而来,要是在这里耗费的时间太长,长江的水要是退去,倒时候曹操的大军也已经到来,我撤退的路变得更困难,后方曹操要是派军追击,自己的麻烦就大了。

吕蒙对孙权说,趁现在,我们大军刚到,士兵的士气高涨,我们要是制定好进攻严密计划,让一员猛将带兵猛攻,一定能够很快将这座城市攻打下来。然后趁长江水没有退去,快速撤军,才是最好的办法,孙权再一次采用了吕蒙的意见,孙权建议让甘宁当这一次攻城的主将,让他率领大军攻城一定能攻克。甘宁率领精锐部队,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甘宁就率大军开始攻城,吕蒙在大军的后面击鼓助威。

甘宁率军功臣非常的勇猛,他手下的士兵也非常卖力,孙权仅仅吃了一顿饭,这个城就被攻了下来。城门打破,将这个城了主将生擒,而且俘虏了好几万的守城士兵。这个城相邻的曹操的另一员大将张辽知道了这个城市被入侵,急忙自己率军来救援,可是到了的时候,这座城市已经失守,只好灰溜溜的退兵,

这一战结束后,在战后总结上,孙权认为这一战对江东的意义非常的大,因为攻下了这一个城市,大大加强了孙权对江东地区的控制力,因为此战是吕蒙提议的。所以,这一战的首功便给了吕蒙,让他做了封疆大吏,攻这座城市所俘虏的士兵也全都交给了吕蒙统帅,还封给他好多官员和土地让他管理,吕蒙到了他管理的属地之后,这个敌方的土匪闹的非常的凶,吕蒙率军出征,将这个敌方的土匪全部生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