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向玉帝推荐二郎神捉孙悟空是假,解玉帝心病才是真?

2020-10-05 10:32:36 作者: 观音向玉帝推

(蜗牛看西游第4602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只要对中国神话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二郎神虽然是玉帝外甥,但两人完全不对付,甚至可以说是仇人。为何呢?其导火索在二郎神的母亲,也就是玉帝的亲妹子。

当年,二郎神母亲在天庭的时候,向往人间的爱情,结果爱上了一名姓杨的帅锅,她不顾天规戒律,毅然下凡与杨君结婚。

在往期文章中,蜗牛就给大家分析过,为何天庭不允许神仙结婚生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天庭地盘太小,神仙们动不动就是长生不老,如果只有生没有死,天庭地盘早晚得完蛋,神仙多了,不仅推高天庭房价,甚至还有可能将这块飘在空中的地压下来,这样大家都得完蛋。

所以,玉帝才规定了任何神仙都不能谈恋爱结婚,更不要说和凡人的人了。

但玉帝妹子可不管这些戒律,爱情来了挡都挡不住,不仅爱上了杨君,还有了杨大郞、杨二郞。这下,玉帝火了,如果不治自己妹子,以后谁还听自己的?于是,命人将妹妹关在桃山下。

二郎神长大之后,知道了母亲的下落,竟然力劈桃山,将母亲救了出来。因为母亲长期在地底下,身上长满了白毛,于是二郎神将她背上山顶,让她晒太阳,自己去给她找吃的。

谁知这时十个太阳一起出来溜,竟然将二郎神母亲晒成了人干。二郎神伤心欲绝,张弓将太阳射下来九个,剩下一个拼命逃窜,二郎神一直将它赶到西海。

正因为这件事,二郎神与玉帝结下了世仇。

可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十万天兵捉不住他,观音为何却向玉帝推荐了二郎神呢?

其实,这里面是有讲究的。不得不说,观音非常懂人情世故,也非常懂玉帝。

因为二郎神母亲之死,玉帝还是非常愧疚的,不管怎么说,毕竟是自己的亲妹妹。所以,观音很早就了解玉帝的心思,当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她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可以化解两人的矛盾,于是,就向玉帝推荐了二郎神。

果然,玉帝一听马上批准了,还安排了两人亲自将圣旨送到灌江口,专门提出,如果完成任务,升官重奖。而二郎神一看,也明白了玉帝心思,马上答应了。

后来,二郎神久战孙悟空不下,观音则故意激太上老君,让老君将金刚琢丢下去助二郎神,最终将猴子擒住。

这件事之后,玉帝果然兑现了诺言,奖励了二郎神很多东西。可是,为何只重奖不高升呢?这又是另一层意思了,毕竟是亲戚,以前还有仇恨,所以不能弄到身边,还是在灌江口呆着吧,如果弄到身边,万一有一天造反,那就麻烦了。

这并非没有先例,在中国历史上,很多皇族就是这样夺权的。

可见,观音给玉帝和二郎神创造了一个和解的机会,但玉帝退了一步,却也坚持底线没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