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生到科学家,沈括如何突破封建枷锁,取得颇多研究成果

2020-10-05 10:31:18 作者: 从书生到科学

沈括,北宋时期的官员,同时他还是一位中国古代少有的科学家。他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小时候曾经跟随做官的父亲前往各地巡游,因此他从小便受到了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熏陶。成年之后,他参加了朝廷组织的科举考试,并且取得了进士及第的成绩,被皇帝任命为扬州司理参军。

在这之后,他受到王安石的器重,陆陆续续地为他升官。在官场上,他颇有作为,政绩斐然。在沈括的一生中,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在科学研究方面。在许多不同的科学领域都有极高的造诣和成就,曾经被誉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除了一些埋头研究之外,他还将自己的研究理论与研究成果通过著书立说的形式整理下来,为后世继续进行研究奠定了基础。

有人曾这样评价沈括:“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所论著。”

自幼体弱,犹爱书籍

根据历史记载,沈括出生在杭州沈氏家族,他的祖父曾经在朝堂中担任过大理寺丞一职,因此家族在杭州一代颇有名望。

沈括自小就勤奋好学,在他少年时期就已经读完了家里收藏的书籍,在这之后他便跟随父亲到各地去游历,因此接触到了不同地区不同的文化。在这期间,或许是长期露宿山野吧,他便对大自然有了强烈的兴趣。奈何沈括从小便身体不好,再加上读书过于用功,就经常需要依靠药物来调节身体。好在他的家族在医学方面也是颇有研究,沈括也从中受到了很多熏陶。

皇祐二年,沈括寄居在苏州舅舅家中,而他的舅舅收藏了许多关于军事方面的书籍,由此沈括开始对军事方面产生了兴趣。

官职多次变动,始终坚守本心

皇祐三年,沈括的父亲沈周去世,凭借着父亲的荫蔽沈括没有参加科举考试,接替了父亲的位置,成为了海州沭阳县主簿。在这期间,他负责治理当地的河流,带领百姓们一起开发土地,颇有一套政治手段,百姓们都信服他。出乎意外的是,在之后不久沈括主动地辞去了官职,去投靠哥哥,一心准备科举考试。他的苦读没有白费,最终他获得了进士及第的好成绩,得以再次入朝为官。

在漫长的为官生涯中,他慢慢的被升迁。在担任馆阁校勘期间,他有机会可以接触到皇帝的藏书,从而再次提高了自己的学问。再后来他得到了宋神宗和王安石的看重,从此之后如青云直上,仕途之路颇为顺利。

在当时,进入皇帝视线之后的沈括开始被皇帝赋予任务。每次皇帝祭祀天地的时候,官员们总是会利用修建园林来谋取私利,但自从沈括接管之后,他一律按照法律来执行,大大的减少了财政支出,皇帝也是十分满意。在平时治理地方方面,沈括也是颇为用心,及时的解决百姓们的困难,并且还对官府机构进行改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官员的行政效率。

专注科学事业,成绩斐然

在沈括的一生中,他将大量的精力花费在科学研究上,因此在许多不同的方面他都颇有成就。在数学方面,沈括一举解决了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停滞的等差级数求和问题,甚至还推动数学研究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在人工磁化方面,沈括运用人工磁化针来做试验,开始对指南针进一步加深研究。在天文方面,在他担任司天监之后,他重新整理归纳了《大衍历》,取缔了许久之前就已经落后的天象,因此再次被皇帝升官。在治水工程上,他更是颇有一套自己的心得。早在父亲去世之后,他荫蔽父亲的官位就已经积累了许多关于治水的经验,面对这个问题他更是经验丰富,在他的治理下及时的免除了百姓的洪灾之苦,还开垦了更多的土地来进行农业生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