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3位武将所用兵器人人皆知,其实是弥天大谎,有多少人知道

2020-10-05 10:30:52 作者: 古代这3位武

对于吕布,关羽这些在三国里面一等一的武将,他们的形象可能都已经深入人心了,对于这两位武将所拿的兵器,如吕布拿的是方天画戟,关羽拿的是青龙偃月刀,这似乎是所有人的答案。只能说罗贯中的作品影响力太大了,但对于真正熟知历史的人来说,吕布跟关羽拿的兵器只不过是罗贯中撒的一个谎言,这两位武将的兵器根本就不是方天画戟和偃月刀,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吕布使用方天画戟的形象在演义中有描述,但是有相关史料记载,吕布的确有几次用过“戟”,但吕布用的是东汉末年武将普遍使用的“手戟”,这种兵器最适合于短兵作战,董卓,刘备,孙策,曹操这些枭雄都是“手戟”傍身,那在战场上,吕布究竟用的啥兵器呢?在《汉末英雄记》里面有过这样一段记载:“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由此可见,吕布在战场上使用的是三国武将非常普遍的兵器:长矛。

演义中对于关羽使用的偃月刀也有非常详细的描写,但是在《三国志》里面没有提及关羽用的兵器,偃月刀这种长兵器只是在唐朝时期才出现,偃月刀过于笨重,并不能在战场上使用,只是日常武将拿来练臂力使用,和在宫廷仪仗队里出现,所以相差好几百年的东汉末年是不可能出现偃月刀的,那么,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究竟是什么呢?

在《三国志》里面曾记载,关羽将袁绍悍将颜良刺于万军之中,用环首刀斩其首级。里面的这个“刺”就揭穿了关羽拿的兵器并不是大刀。汉代骑兵剽悍,普遍作战方式是手持长矛,奋力冲锋刺杀敌人。所以,关羽真正用的兵器是长矛。假如关羽用的是偃月刀,那么记载中用环首刀斩颜良首级不是很矛盾吗?关羽真正的历史形象应该是手持长矛,腰佩环首刀。

还有一位我们耳能熟详的武将使用的兵器也是不正确的,他就是隋唐演义中的程咬金,大家都知道程咬金所用的是三板斧,但在历史上程咬金真正使用的兵器是马槊,据相关史料记载,程咬金出身并不卑微,且祖上三代都是北齐高官,是一个十足的官二代。

而马槊这种兵器可以说是骑兵中的重武器,马槊构造十分精妙,可以穿甲,锋尾还设有留情结,防止贯穿敌人后无法拔出,而槊杆是用柘木制成,非常具有韧性,一把马槊至少要三年方可制成。使用马槊冲锋的时候,可以轻松穿破敌人身体,留情结能将插入敌人身体的锋刃挡住,假如敌人发力反抗,那么有良好的韧性槊杆会弯曲,稍微发力就能将敌人从马背上弹出。

由于马槊有那些贵族出身的将领才会使用,唐初如造价昂贵,只尉迟恭,秦琼,程咬金都是用马槊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