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武则天之才,但无其野心,一生辅佐两任皇帝,被誉为一代贤后

2020-10-05 12:55:19 作者: 她有武则天之

孝庄太后,是史上最著名的一代贤后,她有武则天之才,却没有武则天的野心,一生辅佐两任清朝皇帝,顺治和康熙,而这其中,康熙被誉为千古一帝,在康熙平鳌拜,定三藩,收复台湾的丰功伟绩中,他深受孝庄的影响,可以说,在整个清朝初期,正是孝庄的存在,才奠定了百年基业。

孝庄,原名布木布泰,出生在科尔沁贝勒府,是家中的老二,1625年,在家里的安排下,她成为皇太极的侧福晋,虽然皇太极是她的丈夫,但是纵观皇太极时期,她并没有受到皇太极的宠爱,因而在皇太极的后宫中,她并不显赫,在他死后,皇位的针锋相对中,孝庄运用自己过人的智力,使得多尔衮忌惮,让亲生儿子顺治顺利登基,这让她的地位一时尊崇无比。

顺治继位时,他才6岁,而且当时的朝政大权都在多尔衮的手里,每次出行,多尔衮比皇帝还威风,孝庄告诉顺治要忍,直到多尔衮死后,顺治才算是执掌朝政,开始了自己的宏图大业,顺治在位时,力主满汉合流,为之后的清朝统治者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这些,或多或少的都有孝庄的影子。

顺治染病去世后,孝庄又不遗余力的辅佐康熙治理天下,对于康熙,祖母孝庄对他的影响颇深,在康熙小时候,孝庄的贴身侍女就奉她的命令去教导康熙,以至于康熙成年后回忆“忆自弱龄,早失怙恃,趋承祖母膝下三十余年,鞠养教诲,以致有成。”可见孝庄对他影响至深。

康熙刚继位时,深受辅政大臣鳌拜的压制,在孝庄的调度下,少年康熙学会忍耐,之后一举消灭鳌拜势力,将朝政掌握在自己手里,孝庄在背后的努力不可忽略。

平定三藩时,孝庄将宫里省下的银两捐出犒赏出征的兵士,每当有天灾时,她还会将自己积存拿出来救灾,对于康熙,孝庄是由衷的喜欢,毫不夸张的说,在她的调教下,康熙之后才能成为千古一帝,

康熙26年(1687)年,孝庄去世,康熙得知后,亲奉汤药,还祈祷上天希望能让自己减少寿命,给自己的祖母加上,祖孙俩的感情可见一斑。

孝庄死后,她的棺材被暂放在慈宁宫东王殿五间拆建于昌瑞山下,一直放了37年,直到雍正三年,才正式下葬,而自康熙27年至康熙61年,康熙总共来过26次,凭吊祖母,可见孝庄对她的影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