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中进士,恩师躲之不及的“老怪物”,三世报恩

2020-09-21 21:44:27 作者: 61岁中进士

“神童”鲜于同

明朝正统年间,桂林府兴安县有一个秀才,叫鲜于同。

鲜于同年少成名,八岁的时候就被称为神童,十一岁的时候就超标给补了一个廪生。

连司马相如,董仲舒之流都不被其放在眼里,连中三元已经视同掌中之物。头角峥嵘,气冲牛斗,说的就是这般少年才俊。

然而,他也是个才比天高,命比纸薄之人,每年都要去科场走一遭,却年年都是陪考的命。

一转眼到了30岁的那年,按照惯例,到了这个年纪,还中不了的话,一般会出钱去捐个贡生,做做小官,起码也能养家糊口,有个营生。

可惜这鲜于同,依然是心比天高,并不打算,反而连着将自己的名额卖给了他人,一连卖了数十年,有人嘲讽他,有人可怜他,也有人劝他的,他却依然我行我素。

爱少而贱老的蒯遇时

兴安县当时的知县叫蒯遇时,蒯知县也是一个风流人物,喜欢谈古论今,只是有个毛病,爱护少年,轻视老人,对待考生不能一视同仁。对待少年才俊,不吝夸耀奖赏,对待老年,却称之为“先辈”,有侮辱嘲讽之意。

56岁这年,县里录科,蒯知县自认为眼力不凡,也不看考生姓名,直接看试卷,从中挑选了一篇看非常出色的文章,被选为第一,还当众夸耀道,

“本县拔得个第一名,他的文章大有吴越中气脉,必然能够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必然能再次高中,全县的秀才,没有比他更好的。”

于是大家都拭目以待,如同皇帝筑坛拜将一般肃穆,可是当拆开试卷,报出名号之后,从下面上来一位学子,

长得又胖又矮,头发胡须一半黑一半白。带着破旧的儒生头巾,衣服也是补丁满身。

这可不就是“先辈”鲜于同吗?

蒯县令顿时羞的满面通红,一时无言以对,现在后悔也晚了,只能闷闷不乐地继续公务。

暗中使坏的恩师

转眼到了府试的时间,去报考的时候,鲜于同发现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蒯遇时在应聘做《礼记》的考官,心里还在暗自高兴,这个蒯公看过我的字迹,这次又有他主考,相比自己这次也是十拿九稳。

另一边的蒯遇时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如鲜于同一般的老先辈,已经没几年的仕途了,就算选上了对自己也没多大的帮助,还不如提拔年轻俊才,也好在仕途上互相扶持。县试的时候就是自己糊涂,选 个鲜于同,府试一定要注意。这些考生,如果年纪大,必然卷面工整,年纪轻的必然口气稚嫩,文法紊乱,写字也是歪歪斜斜,我这次一定不要看走了眼。”

可是没想到,当《礼记》房的第一名出来的时候,蒯遇时又傻眼了,自己居然又点了这个57岁的老怪物,可是已经拆了卷宗,录了名册,他也无法改正,只得郁郁不欢。

另一边的鲜于同却也是新生感慨,自己这次考试身体不佳,喝了点小酒,吃坏了肚子,考试的时候肚子疼,勉强做完答卷,不仅字迹歪歪扭扭,内容也甚是不堪,自身真才实学十分才用了不到一分,没想到居然中举了。

此后鲜于同更加感激蒯遇时对他的知遇之恩,哪知道恩师蒯遇时愈发看到他就头疼。

58岁时,这一次会试,鲜于同毫无意外又落第了,连恩师蒯遇时都劝他去做官,可是已经坚持了四五十年的鲜于同哪能屈服,依然准备下次会试。

再次相逢的师生

正常科举,会试三年一届。61岁的时候,又到了会试的时间。

蒯遇时做官清廉,所以升迁比较快,正好这个时候又进了会试房,依然是主考《礼记》,可是心想到自己的“先辈”学生鲜于同,已经被他玷污了两次名声,这次决定一定要避过这个触霉头的。于是改看了《诗经》的卷子。

不仅要避开鲜于同这老怪物,还要避开同样年老的举子,于是他暗自琢磨,“对于《诗经》但凡年纪大的,必然钻研的十分透彻,年轻人都把时间花到四书上去了,四经应该比较欠缺。所以自己一定不要取那些四经整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