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共有十二个女儿,只这一个青史留名,连武则天都敬她三分

2020-10-05 15:21:35 作者: 李渊共有十二

淮南公主李澄霞是李渊的十二女,她是个非常幸运的女人,要知道在那个年代,鲜有女子的姓名被收录到史籍当中,甚至,就连韦皇后、太平公主都未能在史料中留下本名。不过,史籍对淮南公主的记载并不多,她的生平事迹,主要见于封言道给她写的墓志里。李澄霞是李渊的第十二个女儿,也是最小的女儿。李渊在世时,李渊对她疼爱有加,基本上都可以满足李澄霞的要求,但是李澄霞还是能保持良好的品德,也没有被李渊养成蛮横跋扈,所以李澄霞在民间的评价也是很高的,李渊去世后,李世民登位,而14岁的武则天才刚刚进宫,得到李世民的赏识,被封为才人。而这时的李澄霞已经17岁,已经出嫁为人。武则天与李澄霞基本上是见不了几面。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动荡,各个国家之间经常爆发战争,男性作为战场驱动力,重要性不言而喻,相比之下女性则将繁衍人口作为首要任务,秦朝时期实行法家思想统治,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反而忽视了一部分封建礼教约束,妇女的地位相对提升,在某些方面拥有与男子相等地位,不过三纲五常的出现,无疑给女性带上了束缚的枷锁,从此沦为男性的附属品。

在永隆二年之时,太平公主要出嫁了。高宗很希望李澄霞也能来参与他们的婚典,还特地写了一份诏书。要知道,皇帝所写的诏书那是含有命令之意的,一般都是用确切的语言,不会出现反复之词句。但是李治却对她十分敬重,在诏书之后还特别添了几句,若是返京之路艰难险阻,那便不用那么麻烦赶来。可见,对于自己姑姑,李治是十分敬重的。从此也可看出李澄霞的本事。不光是高宗如此敬重她,就连武媚娘也是如此,待她非常之好。

淮南公主病重之时,她还亲自指派了最好的御医前去医治。不仅是这些皇室之人对她敬重,就连当地百姓也十分尊敬她,在她去世后,当地百姓也自发的组织起来送她最后一程。这也最能说明淮南公主的为人。

不过平阳公主在李家军成功起兵之后却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她将自己一半兵权分给了弟弟李世民,这样李世民能够在将王世充等势力一举歼灭,创下旷世之功劳。而李渊之所以能够成功起兵而后完成统一建立后来的盛世大唐,她有着大半功劳。天还没当上女帝。但是在其下葬之后不久,武则天就成功的篡唐了,所以说才会有这样的改动。在那个年代,女子性命能在史书上流传,是非常稀少的,而淮南公主却能有幸能成为其中一员,是非常了不起的。不过到了宋朝之后,女性的名字就不会再在史料中公开记载了。这不代表女性没地位,而是越有地位的女子,越是不会显露姓名,反而是一些所谓的女贼之类,才会被直言不讳的记录在史书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