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龙袍太过金贵,几乎从来不洗,那他有什么除臭小妙招呢?

2020-10-05 16:55:05 作者: 皇帝的龙袍太

皇帝的朝服龙袍又称龙衮,因为衣服上绣着龙,所以才有了龙袍的名字。龙袍上面共有9条龙,分别是前胸后背各一条,左右两肢各一条,两副膝盖前后各一条,最后一条在衣襟里面,龙袍上之所以有9条龙是因为《周易》中说:“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所以古代帝王又被称为“九五至尊”。

受清宫剧影响,很多人默认龙袍一直都是黄色,其实在历史长河中,龙袍的颜色经过一番变迁,慢慢变成了黄色。秦始皇作为中国第一个皇帝,他的龙袍是黑色的。

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可民间传出了要复兴周朝的声音。在古代五行说中,周朝对应火,秦始皇认为克制复了周朝才会使秦朝强大,就用代表水的黑色定为龙袍的颜色:“以水德居,服黑色”。

秦朝灭亡之后,汉高祖刘邦延续了黑色龙袍,但汉文帝刘恒把龙袍改成了黄色。有句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刘恒为了压制秦朝,效仿秦始皇的做法,用了代表土的黄色作为龙袍的颜色,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穿黄色龙袍的皇帝。

汉朝被西晋取代之后,龙袍颜色被改成红色,但隋唐时期的皇帝以黄为贵,又把颜色改回了黄色。秦朝虽然成就了大统,但被有谋权篡位之举的奸臣赵高耽误,使秦朝只存在了14年就灭亡了,后世的皇帝都很忌讳谋权篡位,希望自己的国家像汉朝那样既强盛,统治时期又长,就学汉朝把龙袍颜色定为黄色,到了唐高祖李渊,他下令禁止其他人和皇上一样穿黄色,慢慢的黄色变成皇上专属色。

作为皇上的衣服,龙袍当然是用最上等的布料制作,上面还绣着各种工艺复杂的花纹,还有名贵珠宝点缀,这么贵重的龙袍是从来不洗的。可能会有人要问了,龙袍从来不洗,皇上有什么除臭小妙招吗?

大家从清宫剧里看见皇上天天穿着龙袍,真实的皇帝大多数穿常服,只在重大场合穿龙袍,比如登基大典、婚礼祭祀、节日庆典等等,一年用得上龙袍的时候并不多,而且皇帝平时十指不沾阳春水,又不要做体力活,弄脏龙袍的几率很低,脱下之后有专人打理。

另外,皇帝的龙袍又不是只有一件,清朝的皇帝就有上百上千件不同的龙袍,穿完就换新的。古代的皇室同一件衣服最多只穿两次,能穿两次说明他喜欢这件衣服,穿三次就显得有些“寒酸”,皇上就更不用说了。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唐德宗李适为了将唐朝复兴到盛唐时期,提倡勤俭节约,下令清洗龙袍。洗衣服在普通老百姓家算是平常事,但发生在衣食无忧的皇帝身上,却成了一件美德被大臣们称赞。现在虽然没有龙袍,但一些富豪养成了“皇上病”,一件衣服只穿几天就扔,虽然衣服是他自己买的,但他带来的资源浪费却是所有人要承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