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志》看曹操,他九死一生征讨四方,真的是“奸雄”吗?

2020-09-22 12:04:03 作者: 从《三国志》

曹操是汉朝相国曹参的后裔,宦官曹腾养子曹嵩(太尉)的儿子。曹操从小放荡不羁,不研究学业,不过喜欢武艺和兵法。由于父亲是当官的,又是名相之后,21岁时曹操举孝廉做了一个郎官,不久就做了县令。由于出生名门望族,家庭背景显赫,他很快被调入洛阳。当时黄巾起义,曹操被任命为骑都尉统领羽林骑兵。后来平叛有功劳,升任济南国国相。由于当地的官员,很多数攀附皇亲国戚,贪赃枉法,曹操实在看不下去,就上报朝廷,有八个官员被罢免了官职。曹操被召回朝廷任东郡太守,因为不想攀附权贵,没有赴任,以生病为由回了老家。

曹操

曹操还是有些才能的,在家期间有人拉他密谋废除汉灵帝。曹操没有参与,而那些参与废帝的人都被一网打尽。当时全国动乱不断,曹操很快就东山再起,被任命为典军校尉,不久又遭遇汉灵帝去世。太子刘辩即位,何太后掌握朝中大权。当时大将军何进(何太后的哥哥)与袁绍密谋诛杀朝中宦官,何太后没有同意他们的做法。何进就召董卓入京,董卓还未到京城,何进事情败露被宦官反杀,从此天下大乱。何进一死董卓进京就独揽大权,废少帝刘辩为弘农王,另立刘协为汉献帝。董卓当时也想拉拢曹操,并上奏皇帝举荐他做骁骑校尉。曹操知道董卓倒行逆施,不得人心,不愿意与其合作。

在《三国志》当中没有记录曹操杀董卓,被史官一笔带过,但是曹操突然改名换姓,从小路逃走,应该是刺杀董卓事情败露,遭到通缉,于是逃亡外地。在曹操出虎牢关,经过中牟县时,引起亭长怀疑,被抓送到中牟县城,县里有人私下认识他,替他说情然后被释放。董卓后来杀死了太后和弘农王刘辩,人神共愤,讨伐声四起。曹操到陈留后,分散家财,会集义兵,讨伐董卓。曹操领兵到了荥阳汴水,与董卓部将徐荣遭遇,双方激战,作战失利,伤亡很大。曹操在激战中被流箭射中,坐骑也受了伤,其堂弟曹洪把自己的战马让给他,才得以连夜逃离险境。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曹操估计就是这么一个人吧!

曹操

汉献帝初平二年(191年),黑山贼寇于毒、白绕、眭固等率领10多万人到魏郡、东郡抢劫,王肱无力抵抗,曹操领兵赶往东郡,在濮阳同白绕遭遇,大破贼兵。袁绍为此上奏朝廷,举曹操为东郡太守。兖州刺史刘岱被黄巾军杀死,济北国相鲍信请曹操做兖州牧。曹操带兵在寿张县东向黄巾军发动进攻,追赶黄巾军一直到了济北,黄巾军向其求降。这年冬天,曹操得降兵30多万,收编了其中的精锐,组成了“青州兵”。这支军队后来成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发家资本。

陈留太守张邈和陈宫叛乱,并迎接吕布。曹操率领“青州兵”攻打吕布,吕布出战,被骑兵冲散。曹操军阵势大乱,他飞马冒火突围,掉下马来,烧伤了左手掌,差点挂了。好在行军司马楼异扶曹操上马,带他冲出了重围。后来曹操赶走了吕布,攻克定陶和雍丘,做了兖州牧。长安城大乱,汉献帝被挟持东迁,到达安邑县。曹操在谋士的策划下,派从弟曹洪带兵西行,迎接汉献帝。曹操被封为建德将军,不久又升任镇东将军,封费亭侯。杨奉、韩暹护送汉献帝到洛阳,两人发生内讧。曹操兵进洛阳,韩暹逃跑,曹操总揽朝政。由于洛阳残破不堪,根本无法住人,董昭等人劝说曹操将汉献帝迁都许县,并建立宗庙,开始屯田制。从此的曹操,已经开始走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道路了。

建安二年(197年)正月,曹操到达宛城。军阀张绣投降,不久后悔,又反叛。曹操前往讨伐,遭到失败,自己被流箭射中,大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被杀死。曹操在此战中死里逃生,退回舞阴县养伤,张绣率骑兵抄袭,好在被曹操击败。张绣于是逃往穰县,与刘表合兵。后来曹操多次与张绣交战不克,官渡之战前夕,张绣听从谋士贾诩的建议再次投降曹操,并参加官渡之战,官至破羌将军,封宣威侯。曹操打败吕布以后,于建安四年(199年)二月,回师昌邑县。八月,曹操进军黎阳县,命臧霸等人进入青州,攻下齐国、北海国、东安国,留下于禁驻守在黄河边上。九月,曹操回到许都,分兵防守官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