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遗照真伪,难道扶苏真的是被赵高等人联合除掉的吗?

2020-10-06 00:02:12 作者: 秦始皇遗照真

秦始皇在巡行沙丘宫的过程中病死,据传李斯和赵高为了个人利益,扶持始皇帝的小儿子胡亥,而篡改始皇帝传位给扶苏遗诏,逼迫扶苏自杀,胡亥即位。这会是历史真实吗?笔者对于这个传说颇不认同。

其一,秦始皇可能并未考虑立储。秦始皇在统一天下之后,他在一些术士的蛊惑下,有了长生不老的想法。而在历史并没有秦始皇册封皇后和太子的记载,说明秦始皇在这次巡行之前并没有立储的想法。这个好理解,既然秦始皇想长生不老,那么就认为自己不会死,没有必要传位给儿子。直到突然病倒后,秦始皇才意识到人会死,以他的聪明,应该会察觉自己身边的人被胡亥收买,尤其赵高,而李斯和蒙恬兄弟不睦,扶苏又和蒙恬在一起戍边,很有可能李斯也会倒向赵高一伙。秦始皇不会冒生命危险去传位扶苏,即使违心也会传位给胡亥。

其二,扶苏并不一定是秦始皇中意的继承人。对于秦朝的酷法,历史上褒贬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把六国纳入版图,一次吃进那么多土地和人口管理起来是很难的。秦文化又相比较中原文化是落后,对于山东六国的影响力并不大。不依靠暴力手段,即使没有陈涉吴广起义,六国贵族造反是早晚的事。因此,相对温和的扶苏,并不太适合做秦朝的皇帝。

秦始皇让扶苏去边疆并不是把他作为继承人来培养,匈奴是秦的大敌,在边境组织防御工事毕竟是危险的,怎么可以让储君来做。笔者猜测,秦始皇很有可能对扶苏很失望,不想把他列为继承人,但虎毒不食子,又不想杀了他,就让他去防御匈奴的前线。

而最重要的是扶苏的性格太软,政治头脑也太简单。在秦始皇遗诏书到来的时候,他和蒙恬掌握大量的军队,即使遗诏是真的,也要想办法搏一搏。扶苏没有,而是选择立即自杀。知子莫如父,秦始皇对于自己长子的性格和能力应该知晓的,他肯定不会选择一个在政治上幼稚的儿子即位。

其三,秦始皇并不认为秦朝有崩溃的隐患。秦朝灭亡的导火索是陈涉吴广起义,发生在秦二世初年,是在秦始皇死以后。在依靠武力击败六国,实现统一后,秦朝强大的军队维持秦朝表面的繁荣。已经进入暮年的秦始皇,对于自己亲手建立的大帝国,只有满足感,而没有忧患意识。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一定会选择年龄最长,最稳重的继承人,也就是公子扶苏。而更有可能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儿子,自己在巡行时带在身边的胡亥。

其四,扶苏可能因为秦朝内部斗争被秦始皇抛弃。扶苏生母的身份目前并不确定,有人说是郑国女子,但郑国在公元前375年就已经灭亡了,秦朝时期不可能有郑国女子的说法。另一个说法说是楚国女子,这个比较靠谱。秦始皇的父亲庄襄王子楚之所以能够继承秦国王位,是因为他是华阳夫人的养子,而华阳夫人则出生在楚国。而在秦始皇在统一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作为重臣的楚国贵族昌平君的叛乱。

在扶苏自杀后,陈涉吴广起义建立的政权叫“张楚”,并打着扶苏、项燕的旗号来扩大起义影响。项燕好理解,毕竟起义在原来的楚地。扶苏,如果和楚国人没有联系,楚国人未必认同。这些事情都说明扶苏大概率是秦始皇和楚国女子所生,而且很有可能是楚国贵族女子。在发生楚国贵族叛乱后,扶苏被牵连,被迫去戍边。

经过上面的分析,笔者觉得,秦始皇的继承人并不是性格太软的扶苏。在突然病倒被迫确立继承人的时候,他选择了自己很喜欢也表现很聪明的胡亥。他这样选择其实也很有道理的。他把周边的臣子都看做完全忠于自己和秦帝国的,他也相信胡亥是聪明的。因此他觉得李斯和赵高完全可以辅佐胡亥,胡亥随着年龄的增长,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完全可以把国家管理好,让自己的皇位千秋万代的传下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