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搜出蓝玉人皮,一代名将落得如此下场,是活该还是冤枉?

2020-10-06 00:01:46 作者: 张献忠搜出蓝

#蓝玉#朱元璋建立明朝的之后,对曾经随他打天下的一帮功臣都一一按功行赏,依照功劳大小,公侯伯子男等爵位不一,在册封的时候,不仅写下世袭的诏书,有的功劳很大的人还赐给丹书铁卷,也就是俗话说的免死金牌。

但是不管是朱元璋的诏书,还是赐给的免死金牌,明朝的开国功臣大部分都被朱元璋诛杀,通过胡惟庸、李善长、蓝玉等案,当初追随朱元璋的人几乎被诛除殆尽。尤其蓝玉一案,被牵连的多达15000多人。

蓝玉案是朱元璋事情最为惨烈的一次大案,不仅仅因为株连太多,而且还因为他死得惨,被朱元璋剥皮之后,传示全国,以儆效尤。这可能很多人做梦都想不到,这位继常遇春、徐达之后最有功劳的大明统帅,会落得如此下场。

但是,蓝玉之死完全不是朱元璋滥杀无辜,他的死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之所以是情理之中,是因为太子朱标于洪武25年病死,这引发朱元璋诛杀功臣,其中各路藩王的姻亲都成了朱元璋的猜忌对象。为了避免各路藩王靠着勋旧萌生异想,于是大开杀戒。

情理之中就是,朱元璋为了拔出皇太孙朱允炆的绊脚石,他呕心沥血的清楚这一些有能力的人,希望能够给皇孙留下一个太平天下,和一些容易驾驭的朝臣。于是以蓝玉案为契机,蜀王、楚王、周王、晋王等藩王的岳父蓝玉、傅友德、冯胜、王弼等勋旧被朱元璋一网打尽,其中燕王朱棣的岳父徐达早就病死,否则歪史以为肯定无法幸免。

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蓝玉、常升等人本来是朱元璋给儿子朱标留下的军事基石,本来计划给朱标扫荡北元而准备的武将,结果朱标提前病死,让一直悉心栽培太子的朱元璋措手不及,本来是朱标的靠山,但是却成了朱允炆的绊脚石,在朱元璋的眼中,无论他们有多可靠,始终是不放心的,为了天下安全,所以一不做二不休,杀了一了百了。

即使是皇帝,要想杀人也得有个由头,得先给他们定罪,当然,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何况,这一些当初跟他打天下的大臣大多都是粗人,本来没有多少忌讳之心,加上功勋卓著,难免生了骄横之心。

蓝玉也不例外,曾经毁坏关门、私藏元妃、操弄权柄、不满自己官爵,这一些让朱元璋觉得这个人不太可靠,朱标未死,朱元璋尚且能够留情,他相信而儿子能够统御他们。朱标一死,让缺乏安全感的朱元璋立刻觉得这个人是个祸患。

正好,当时有人弹劾蓝玉,在一系列罗列的罪名之前,朱元璋处死蓝玉,以谋反罪将其逮捕下狱,并被剥皮实草,抄家,灭三族。随后传示全国。在以儆效尤之后,被蜀王请求留着成都,朱元璋同意了他的要求,他是蓝玉的女婿。

因为他大肆诛杀功臣,朱元璋一直被视为刻薄寡恩之人,但是无论是胡惟庸、李善长还是蓝玉等人,朱元璋杀他们主要为了集权,而不是什么他们谋反或者有罪,在朱元璋的眼中,他们是皇权的障碍,为了保护皇位,这一些大权在握,大功赫赫的人不安分守己,一个个飞扬跋扈,只有死了皇位才能安全。而且也是找到了他们罪证,才能将他们绳之以法。

对于这一些开国功勋,虽然为了明朝建立出生入死,但是天下安定之后不知道收敛,仗势欺人或者假公济私都成了吏治的绊脚石,又都挑动了皇帝敏感的神经,最后落得身败名裂,死的其实也不算冤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