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皇帝下葬后,工匠怎样从墓里出来?感叹古人的智慧

2020-10-06 08:02:29 作者: 历史上皇帝下

古人对墓葬一事一向极为看重,认为有冥界可以接纳去世之人。因此越是身份显赫的高官权贵,其墓穴就越是极尽奢华。他们以为凭借这些可以死后继续享受荣华富贵,皇帝更是如此。帝王的陵墓自他活着就已开始修建,一般要耗费数十年之久。有时直到帝王去世,陵墓还没有完工。当帝王灵柩归入陵墓时,最后一道工序乃是封墓,到这里才算悉数完成。

据记载,秦始皇死后,秦二世除了让秦始皇未生孩子的妃子全部殉葬之外,还将所有参与修建秦始皇陵的工匠全部关在陵墓之内,让他们给秦始皇陪葬。秦二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秦始皇陵的宝藏太多,他担心工匠们将陵墓的内部结构和机关泄露出去,所以杀了全部工匠,防止被盗。

陵墓的关闭并不是从外面关,而是从里面关闭,这样也是为了防止盗墓贼光顾。在最开始的时候,工匠们不知道如何设计人出来而门从内部关闭这个环节,只能牺牲一部分工匠。毕竟他们要保证陵墓的封闭性以及防贼。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工匠们开始寻求解决的办法,最好能做到不用牺牲生命而将门从内部关闭,经过工匠们几代人甚至数十代人的共同努力,解决办法还真就有了。其中一种就是各种各样的顶门器。

具体做法就是,地宫大门关闭后,工匠在里面将自来石竖起一定得角度再打开门,人就可以出去了。等到人出去后,关上门,自来石就会因为自重而倾斜,门完全合上之后,自来石就刚好卡在大门内侧的突起物下面了,这样门就完美密封了,也没人知道工匠逃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