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记录浙江美丽蜕变“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完美收官

2020-09-21 15:20:34 作者: 用声音记录浙

杭州网讯 9月19日下午,绍兴兰亭景区和往日不同,百余名演职人员,27组作品,布景、摄像、直播团队在此汇聚,2020“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决赛)暨“云游兰亭”直播推广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图书馆承办。

(主办方供图)

“天籁浙江”系列朗诵活动作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自2019年启动以来,着力于用声音来记录诗画浙江的美丽蜕变,挖掘浙江各地的文化印记,展现浙江文化成果,展示浙江文化名人,已相继走进绍兴上虞、温州、海宁、三门、江山及德清等地,举办了六场富有影响力的大型朗诵活动。

今年,为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群众对线上阅读的需要和文旅产业复工估产迫切需求,“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向全省读者发出邀约,深入挖掘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经典作品,以地标阅读打卡的形式开启线上朗诵大会的初赛和复赛,活动吸引千余名读者参与,掀起云端朗读热潮。经评审,共27组作品进入到决赛的角逐。

“历代文人在浙江留下了上万首诗词名篇,咱们知道的这些啊,还只是其中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呢。爸爸要抽出时间带着我啊,沿着这四条诗路游览咱们大美浙江,好不好?”小学三年级的罗梓菱把和爸爸日常读诗逗趣的日常与自己积累的经典诗词相结合,创编了诗歌作品《诗路浙江》,并由她的父亲和好朋友们共同演绎,妙趣横生;溪水边,来自丽水的选手陶芊羽、李睿轲、苏柯尔携手将李白、谢灵运、白居易等名篇串联,以一篇《瓯江诗路感怀》加之自己的阅读感悟,面对直播镜头向全国观众娓娓道来;“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伴随着悠然悦耳的歌声,来自兰溪的选手李慧、饶程以民歌演绎和诵读相结合的方式,将家乡的《兰溪棹歌》带到了决赛现场……据悉,本次大赛由浙江图书馆牵头,联动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充分调动读者朋友们的感知力和创造力,引领全省形成阅读诗路经典、以有声阅读的形式,人人为浙江山水代言的氛围。

此次“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大会落地绍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展现了有声阅读推广的无限创造力。这是文旅融合的一次新的尝试,是浙江省内文旅推广的新样板,也是浙江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和文化创新、建设书香型社会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