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格格们衣服上的“白围脖”有什么用?为什么有的人就没有?

2020-10-06 11:21:21 作者: 清朝格格们衣

大家平时看清宫剧或者看一些清代的老照片的时候可能就有细心的读者发现这些清朝的女性衣服上有的带着一条白围脖,而有的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因为按照满族人的传统服饰来讲,他们的衣服都是没有领子的,不过他们并不是没有领子,而是他们的衣服和领子是分开的,这在贵族的服饰中表现得更加明显。其实说起来这个方法是很不错的,想要领子的话就带上,不想要领子的话就取下来。

可能有人问了,这会不会有点多此一举啊。其实大家都知道,清朝是一路从关外打过来的。在他们入关之前,他们的祖先们都是生活在马背上的游牧民族,所以如果衣服有领子的话很不方便活动。他们衣服的优点在打仗的时候就表现的非常明显,因为如果有领子的话转起头来非常不方便,非常耽误事。

而且他们的战衣上戴的头盔是占地面积是非常大的,而且他们的头盔为了保护好头颅,下摆是一直长到肩膀上的,如果这样的长头盔,再有一个困住脖子的衣领,那么打起仗来转头都来不及,更不要提躲过敌人快速射过来的箭了。

所以这个围脖在清军入关后,也是可有可无的,如果不是正式场合就不用围着的。特别是在夏天,那么热的天气还要在脖子围一个大领子,真的是太热了。而且在夏天露出白白的脖子,不论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很漂亮的。

围脖是一天两寸左右宽的绸缎做的带子,戴的时候就将它围在脖子上之后将一端塞在衣襟里,另一端留在外边就行了。不过围脖也可以有更随意的戴法,可以像慈禧这张一样随意的把围脖一端放在外边,挂在脖子上。

而且根据带围脖的人的身份的不同,每个人带的围脖上面的刺绣都是不一样的。最尊贵的皇太后慈禧戴的围脖上面经常绣的就是象征她尊贵身份的凤凰和仙鹤。而妃子和格格们戴的经常就是一些花卉或者植物,还有一些有好寓意的动物。

所以小编要在这里告诉大家,在有的清宫剧中格格妃子们的衣服要么是没领子,要么就是带着围脖,绝对不会是有小领子或者夸张的大领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