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乾隆在挑选继承人时,会选择平庸的永琰接班?原因出乎意料

2020-10-06 12:03:39 作者: 为何乾隆在挑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嫡长子继承制一直是维系血脉传承的关键因素。而作为宗法制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原则,“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更是生动的描绘出了血统和身份的重要性。不过在这种制度之下,血缘和身份的拔高,使得德行不再重要,弊端显而易见。正是在这种缺陷下,新的制度逐渐演变。清朝时,“立贤不立嫡”政策的推行,使得每个皇子都有机会荣登帝位,更让皇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按理说,古代帝王后宫佳丽三千,光乾隆便有41位嫔妃,皇子更是生有17个。这些从小显贵异常的皇子们,在经过名师的调教后,大多才高八斗,文采斐然。然而即便在这么多皇子里挑选,立太子一事一直都是乾隆的心头之痛。而这一切,不是因为皇子们不够优秀,而是他那仿佛拥有魔力的致命选择,着实让人吃惊。

永琏的出生,曾一度让乾隆欣喜异常。毕竟此子乃是富察皇后所生,是嫡长子,小小年纪的他又聪颖贵重,器宇不凡。因此不仅乾隆喜欢他,就连雍正也十分疼爱这个孙子。按照清朝一贯的秘密立储制,乾隆将他的姓名写在密诏上,并藏于大殿的正大光明匾后。此时的乾隆方才20多岁,便匆匆立储,可见其对永琏有多么看重,然而,年幼的永琏却偶染风寒,不幸夭折,年仅9岁。

7年后,皇后再度有孕。为了迎接即将来临的永琮,他竟临时废除了每年在圆明园过上元节的惯例,硬是陪着皇后在紫禁城度过。当七皇子永琮诞生后,乾隆觉得他天资聪颖,不仅为他各种题写,更是向百官表示出了他对永琮的疼爱。本来,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皇太子必然是永琮,然而年仅2岁的永琮却因为天花而早夭,这件事对夫妻二人打击极大,富察皇后更是忧郁而死。

此后,因皇后的丧葬事件。他对百官大肆惩处,就连长子永璜和三子永璋都受到牵连,被宣布终生不得成储,永璜更是因此事而惶然而逝。

此后,他曾欲立十三子永璟为太子,哪想永璟竟只活了19个月便夭折。后来,他觉得永琪博学多才,步马双精,是个优秀帝王的料子。他先将其封为荣王,此后更是在外国使臣前直言:太子以后必是永琪。然而,仅四个月后,永琪便得了附骨疽而死。这样一来,优秀的都死绝了,其他皇子虽然优秀,但不是恶习颇多,就是心性不良,也只有十五子永琰才勉强合适。虽然他资质平庸,但是身体健康。心性方面也算勉强,最重要的是没有恶习。无奈的乾隆也只能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