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赵构为什么成不了东汉刘秀似的皇帝呢?

2020-10-06 12:08:36 作者: 南宋赵构为什

新朝末年爆发绿林赤眉起义,汉朝宗室刘秀趁势而起,建立了东汉。东汉是继西汉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的中原王朝,传八世共十四帝,享国一百九十五年,与西汉统称汉朝。

刘秀称帝后,确定了先关东、后陇蜀,由近及远、各个击破,统一全国的战略方针,取得了统一战争的最后胜利。并且励精图治、休养生息开创了光武中兴。

同样北宋覆亡后,赵构定都南京应天府重新建立宋朝,沿用“宋”国号,由于疆域相对于北宋而言位置靠南,史称南宋。

而赵构在位期间,不思进取,一味求和,在当了三十六年皇帝以后,以“倦勤”,想多休养为由,传位给养子赵昚,是为宋孝宗,自称太上皇帝。

很多人喜欢把南宋的赵构和刘秀做对比,那么为什么南宋赵构成不了东汉刘秀似的皇帝呢?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九世孙,到汉朝都被打没了,还有什么用。到刘秀父亲这一辈,只是一个小县令而已。而刘秀更是在9岁的时候变成了孤儿,生活无依,彻底成了平民。

新莽末年,天下大乱,各地纷纷纷纷揭竿而起,刘秀就正式起兵了,并用了十二年的时间才打败了当时所有的地方势力,建立了统一的国家。

赵构,从小生活在皇宫里,养尊处优。北宋经历了靖康之变后,漏网之鱼才在南京被拥戴为皇帝,并非赵构的能力,而是实在是无人可选。

尽管赵构名义上算是个开国皇帝,但其实他只不过是个守城之君而已,跟刘秀这种正牌儿的开国皇帝从个人能力上就差的老远。

也正因为这样,赵构根本成不了刘秀这样的皇帝,也别指望赵构能够成为中兴之主。

当然,尽管赵构比不上刘秀,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他还是在特定环境下稳定了政局.从而保证宋朝的统治得以延续。

相对来讲,赵构远比被金国掳走的徽、钦二帝要强得多,毕竟面对内忧外患,赵构能够稳定住局面,单从这一点来说,赵构算是一个合格的君主。

当然,面对国仇家恨,赵构不思进取,一味地求和,尽管保住了江山,但跟岳飞这样的民族英雄相比,势必要黯淡不少,这也是赵构被后世所诟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