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中,祁王原型到底怎样的结局?很惨,但留下一千古奇书

2020-10-06 15:20:36 作者: 《琅琊榜》中

《琅琊榜》中的祁王被奸人所害,年纪轻轻就去世了,而正史中的他确确实实是太子,但是苦熬了29年却没有成为皇帝,最终却是抑郁而终,结局不可谓是不凄惨。但是萧统却在文学方面颇有建树,留下的文章备受天下认识的膜拜,虽然没当成皇帝,但是在文学方面的影响却远超其他皇帝。

萧统是梁武帝萧衍的长子,其母是丁贵嫔而非皇后。萧统刚刚两岁就被立为太子,但是萧统从小就很聪明,博闻强记,还广交天下有识之士。不仅如此,萧统还是个天性纯良的人,十分爱护百姓,身为太子却从不摆姿态,还亲自去救济京城的难民,因此萧统深得人心,作为储君他已经非常优秀了。不仅如此,萧统还长得十分英俊,但是就是有点胖,据说腰围就有一米,但是在他母亲丁贵嫔去世之后他太过悲伤,暴瘦到只有原来的一半,成了真正的美男子。

梁武帝是十分喜欢萧统的,但是在丁贵嫔去世之后父子两人渐生嫌隙。萧统选择了一块风水宝地来安葬母亲,但是就在打算修建坟墓的时候,有人想请负责这件事的太监俞三副帮忙,让萧统买下他的这块地,并答应事成之后给俞三副一百万钱的报酬,俞三副见钱眼开,立马就答应了。于是他对梁武帝说萧统看中的地没有他看中的好,然后又说了一堆蛊惑人心的话,最终梁武帝信了俞三副的话,买了那块地。萧统迫于梁武帝的淫威,只得将母亲葬在此处,但是后来道士告诉萧统这块地很不吉利,尤其对太子不吉利。如果拿蜡鹅等物进行厌祷可解除灾难,萧统照做了,但是没有告诉他的父亲梁武帝。

果然这件事被有心人利用了,一个被萧统疏远心中不忿的太监得知此事后,告诉了梁武帝,并添油加醋的说这是太子想要诅咒陛下,梁武帝自然大怒,准备彻查此事,但是被丞相阻止了,梁武帝只得杀了道士泄愤,但是心中却对太子有些疑虑了。虽然梁武帝没有责怪萧统,但是萧统却因此而心中郁结,日渐消瘦。

这样过了很久,萧统的身体越来越差,终于在31岁的时候抑郁而终,而此时他还没有当上皇帝,萧统去世之后,梁武帝十分悲痛,不仅梁武帝悲伤,朝中上下,百姓也是十分的悲伤,京城路道两旁的百姓都在痛哭流涕,由此可得太子十分得人心。萧统去世之后谥号为昭明,555年萧统之子即位,追尊萧统为昭明皇帝,庙号高宗。

虽然萧统生命很短暂,但是他在文学方面的造诣十分突出。在做太子期间他召集天下名士将先秦至南明的名士之作编辑成书,被后世成为《昭明文选》。因为这本书的文学价值很高,被后世视为教科书,甚至在宋朝的时候被尊为“文章祖宗”,可见这本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