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汉墓十墓九空”,那为何海昏侯大墓没有被盗呢?

2020-10-06 16:57:18 作者: 俗话说:“汉

俗话说:“汉墓十墓九空”,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历朝历代中,汉朝的古墓是被盗掘得最多的。而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汉朝古墓中珍贵陪葬品非常之多,因此盗墓贼对汉朝时期的古墓向来都是情有独钟的。

当然了,虽然被盗掘过的汉墓非常多,但也有一些保存完好的汉墓,比如我们熟悉的“海昏侯大墓”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那么问题来了,海昏侯大墓为什么就没有遭到过盗掘呢?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这个海昏侯是何人!

海昏侯大墓的主人,是西汉王朝的第九位皇帝——刘贺,汉武帝的孙子,昌邑哀王刘髆之子。

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后,刘贺便被霍光拥立为皇帝。不过好景不长,这个刘贺仅仅只当了二十七天的皇帝就被废了,原因是其荒淫无度,在位虽只有27天,据说却干了一千多件荒唐事。

西汉元康三年(前63年)三月,汉宣帝下诏,册封刘贺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而仅在四年后,刘贺便去世了!

海昏侯大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观西村!在当地一直有传言,说村子对面的小山包是一座汉代时期的大墓,但这传言是真是假,谁也很难说清楚。

直到2011年,观西村的一位村民半夜上厕所时,看到对面小山包上有亮光传来。原本已经被吓得够呛,紧接着还听到了爆炸声,这才明白原来是有人在山上放炮。随后,村民便报警。由此,便拉开了海昏侯大墓的考古发掘工作!

而就在考古队进行发掘的时候,发现了墓中有十几个盗洞,其中有两个盗洞已经打通了墓室,但大墓却依旧保存完整,里面的陪葬品并没有遭到盗掘。

随后,海昏侯大墓一共出土了一万多件珍贵的文物,陪葬品之奢华,世所罕见。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千余件文物,非常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因此当地还打出了:“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的标语!

可问题是,为啥盗洞都打好了,里面的陪葬品却没有被盗呢?要知道,在海昏侯墓中,已经有两个盗墓贼打通了墓室,一个盗洞打通了墓室的侧壁,另外一个打通了棺椁的正上方!

所以这看起来,似乎有点不符合逻辑啊!

其实,这还得得益于东晋时期豫章郡的那场大地震,震塌了大墓,致使地下水完全淹没了墓室。所以,虽然有两个盗墓贼进来过,但却没有水下盗墓的本事,所以才没有得逞。

最重要的一点是,地下水的涌入,让所有的陪葬品都被泡在了水里,反而让很多珍贵的文物都能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正如考古界的那句话:“干千年,湿万年,不干不湿就半年”。

所以看到这里,你大概能知道海昏侯大墓虽然有盗墓贼留下的盗洞,但里面的陪葬品却没有被盗的原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