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节钺,万户侯,位列三公,满宠是如何做到的?劳苦功高活得久

2020-09-26 12:05:41 作者: 假节钺,万户

满宠此人虽然在曹操时期屡立功勋,但是在五子良将和八虎骑等名将的光环之下却并不显眼,然而在众多名将相继去世的曹丕和曹叡时期满宠却是大放光芒,成为曹魏重臣最后官居三公之一的太尉显赫一时。不仅如此满宠还有两项恩宠傲视群臣,曹魏宗室之外很少有人可以达到:一个是黄初三年(222年)曹丕“假宠节钺”;一个是景初二年(238年)曹叡“宠前后增邑,凡九千六百户”也就是说满宠去世前的食邑是9600户可以称得上是万户侯了(满宠是兖州山阳郡昌邑人,此前的222年曹丕封他为南乡侯,曹叡登基后把满宠家乡作为他的食邑之地封他为昌邑侯)。假节钺,万户侯,位列三公这几乎可以说是人臣的顶峰了,那么满宠是如何做到的?简单点说一是劳苦功高,二是活得久,我们来分析一下。

满宠很早就投效于曹操麾下几乎和于禁李典等人差不多时间甚至有可能比他们还早(192年曹操在兖州刺史刘岱死后被鲍信等人迎为兖州牧后满宠被征辟为从事,于禁是在鲍信死后才归于曹操麾下,李典所在的李氏是兖州当地豪强也是在曹操入主兖州后才全力支持曹操的)。因为满宠能力出众加上执法严峻不讲情面所以很受曹操信任,官渡之战前曹操为保证战役的顺利进行对周边的军事力量进行了一番部署,满宠被任命为汝南太守;袁绍就是出自汝南袁氏,当时实力远胜曹操,所以曹操的后方特别是汝南一带并不安稳,满宠“募其服从者五百人,率攻下二十余壁。诱其未降渠帅,于坐上杀十余人,一时皆平”稳定了汝南一带的局面,为曹操最终赢得官渡之战的胜利立下不小的功劳。

208年赤壁之战后曹操北返时进行了一番军事部署,“大军还,留宠行奋威将军,屯当阳”,满宠此时的奋威将军是个杂号将军,级别可能略低于于禁的虎威将军,乐进的折冲将军和张辽的荡寇将军,但是和李典臧霸文聘等人的杂号将军级别应该是差不多的;没多久“孙权数扰东陲复召宠还为汝南太守,赐爵关内侯”,这是满宠得到的第一个爵位。

219年关羽提兵北上发动襄樊之战水淹于禁七军并围困曹仁于樊城,当时的局势对曹魏来说其实十分危急,襄阳和樊城一失整个南阳郡都处于关羽兵锋之下,是否守得住襄阳和樊城成为决定双方胜负的关键所在。后人都说曹仁善守最终守住了樊城扭转了战局,可是比较少为人所知的是其中有满宠的功劳在里面:当时有人建议曹仁趁关羽还没合围之际放弃樊城突围而出,此时“助征南将军曹仁屯樊城拒之”的满宠及时出言阻止:“山水速疾,冀其不久。闻羽遣别将已在郏下,自许以南,百姓扰扰,羽所以不敢遂进者,恐吾军掎其后耳。今若遁去,洪河以南,非复国家有也。君宜待之”,满宠的判断是很正确的,如果曹仁放弃樊城突围局势将会不可逆转,因此战后“宠力战有功,进封安昌亭侯”,从关内侯到亭侯这是个很大的进步。

曹丕登基之后曹魏众将都得到了升迁比如张辽升为前将军,张郃升为左将军等等,满宠也水涨船高先是升为扬武将军没多久又升为伏波将军。两者虽然都是杂号将军,但是级别较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夏侯惇升任前将军之前就是伏波将军,当时的夏侯惇以伏波将军之衔节制诸将可见伏波将军有点特别;222年曹丕三路伐吴,满宠有功“进封南乡侯,黄初三年(222年),假宠节钺。五年,拜前将军”。由伏波将军升迁至前将军果然和夏侯惇如同出一辙。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222年曹丕居然授予了满宠假节钺!假节钺可不是那么容易能得到的!整个汉末三国时期都没几人可以得到,其中要么是权臣比如董卓,曹操和司马懿,要么是宗室比如曹休夏侯尚曹爽等,要么是立下大功之人比如陆逊关羽等;只有两个人有点意外一个是曹操时期的左将军于禁假节钺,一个就是曹丕时期的伏波将军满宠假节钺。不清楚曹丕何以会在222年授予满宠一个外姓大将假节钺如此尊荣的待遇?(这份殊荣连张辽徐晃张郃都没有)不过至少可以看出满宠深受曹丕信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