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在宫中差点遇刺身亡,杀掉刺客息事宁人,君主安危岂能儿戏

2020-10-01 22:28:30 作者: 宋仁宗在宫中

真相不止一个,有多少人见证过就有多少真相,如果不相信历史的话,就亲眼看世界吧。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辉煌耀眼,不是只言片语就能够讲得完的。虽然史书上几乎都有记载,但也都是抚笔略过,轻描淡写。而对于当时那个朝代所经历的人来说,却是起伏跌宕,其中不缺乏那些疑点重重却无从考证的事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历史事件也逐渐被用为影视题材加以演绎。看到最多的朝代影视剧情就是唐朝和宋朝,唐朝的"贞观之治"和宋朝的"重文轻武"。说到宋朝,想必更多人想到大概就是宋朝断案如神的"包拯",当然其中最著名的也就是"狸猫换太子"了。而最近很火的《清平乐》更是给宋仁宗赵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宫中遇刺

《清平乐》讲的虽然不是以宋仁宗赵祯为主角,但是剧中却贯穿了宋仁宗的一生为主心骨,细腻的写作把宋仁宗在位期间的鼎盛时期描绘得栩栩如生,演绎也相当精湛。从这部剧情回到真正的历史上来,在宋仁宗时期,发生一起震动当时朝野但是结果又颇让人吃惊的事件,也就是宋仁宗宫中遇刺。

在宋庆历八年正月十八日夜里,宋仁宗被门外的一声惊叫声给惊醒后,经过一番盘问才知道门外发生了刺客事件。四个刺客像是跟宫内里应外合了一样,没有任何阻碍就顺利潜到了皇后居住的宫殿,而在被宫女发现后刺伤宫女继续进行着刺杀行为。

这时候的曹皇后在危难面前并没有慌乱不已,而是镇定自若,并且指挥有序。曹皇后用理智护着宋仁宗,而张美人用自己娇弱的身躯护着宋仁宗。曹皇后让侍卫看好宫门,并且命人从侧门寻找时机出宫寻来知官王守忠,让他来护驾。不仅如此,曹皇后有先见之明,命人打水以防刺客为了找到宋仁宗而放火逼宫。

果不出曹皇后所料,刺客因为宋仁宗躲在宫内不出来找不到踪迹便纵火,火势延至帷幔上。好在曹皇后做了准备,所幸火势没有再蔓延。这时候也等到救兵的到来了,曹皇后和宋仁宗才松了一口气。刺客当场被杀

救驾的官兵到场,刺客的刺杀行动无疑是要失败的。想要知道刺杀的首末原因和细节,就必须留活口。而至今都无法让人想通的一个问题是,在护卫兵护驾时,当场三个刺客就被斩杀,还有一名刺客慌乱中四处逃窜,最终逃到了宫城的北楼藏匿了起来。但是官兵没有丝毫想要留活口的一丝,大家反而是齐心协力,乱刀中将最后一名逃跑的刺客砍砍死。

宋仁宗命人调查这些刺客的身份背景,才得知最先被斩杀的刺客是亲从官颜秀、郭逵、孙利,而最后死于乱刀下的是王胜。宋仁宗为了以防再发生这种"恐怖分子"事件,于是派了外臣宋禧进宫彻查,但是因为刺客都死了,死无对证,这件让人胆战心惊的刺杀事件也就无从查起了。

为何息事宁人

按照大宋律法来说,刺杀皇帝,颜秀、郭逵、孙利、王胜这四人理应诛三族的,可是宋仁宗却没有这么做。反而告知大臣和皇后不再彻查这个事件了,这种做法在当时任何人看来都很让人吃惊。身为九五之尊,被刺杀不但没有迁怒刺客族人,反而息事宁人。

其实宋仁宗被刺一案他的结案结果主要还是和宋仁宗的性格有关,历史上记载评价宋仁宗为人极为仁厚,在任何事件上更是不愿施以酷刑,对待宫女奴才也是极为宽厚。宋仁宗虽然觉得刺杀事件影响极为恶劣,但是也不想再继续调查。

虽然宋仁宗已经下令不再彻查,小事化无。但是这件事很明显就是有幕后主使,小小的亲从官兵哪里来的权力和胆子刺杀皇帝,而且从宫外到皇后寝殿,按理上来说应该是侍卫重重的,却为何没人发现那四名刺客,刺客能够如此顺利潜入到皇后寝殿,难道就没有内鬼吗?而官兵救驾时却丝毫没有想要留活口的意思,官兵中又有谁被收买了杀人灭口?这一震动朝廷的"恐怖事件"至今更是成了千古之谜,无从查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