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骑兵在作战时,为啥身后背着一个大口袋?原来用处还不少

2020-10-06 18:29:41 作者: 古代日本骑兵

战国时期的日本骑兵确实很奇葩,行军打仗背着个非常显眼的大口袋,这不是明显得嫌活的长嘛!在这里就有不少的人说,这个红色的大口袋是用来抵挡弓箭手射出的弓箭的,但是可不要忘了日本骑兵可是全身覆盖着厚厚的铠甲,有铠甲那么还要一个大口袋做什么?岂不是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

其实,日本骑兵的这个大口袋还是有着其他的用处。日本骑兵身后红口袋的前世今生

这个红口袋其实叫做“母衣众”(日语:母衣眾),而能够装备母衣众的士兵则是军队中的精锐,相当于是特种兵。

母衣起源于日本平安时代,当时的日本骑兵或者士兵身上有这样一件装备——“悬保侣”,说白了也就是披风,这种披风咱们古代的将军身上也有,明亮的铠甲上披着一件硕大的披风,不仅可以保暖,当战马跑起来的时候,也相当好看。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这个玩意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当骑兵的披风被敌人拽住后,很容易就把骑兵给拉下马了,这样就玩完了。

因此,打仗不能光看好看不好看啊,实用才是第一啊,于是乎“悬保侣”被进化成了“母衣众”。母衣的颜色没有特别的规定,有的是红色的,有的是绿色的,有的则是黄色的,看老大喜欢哪种颜色喽。母衣的用处之一:装脑袋

古代士兵打仗大多还是比较尊重对手的,双方交战都有着不成文的规矩,就如同一战时期的欧洲空军不杀跳伞的飞行员一样,古代的日本打仗也有规矩:这母衣就是你的敛尸袋。一般当士兵战死后,敌人就会把他的脑袋割下来,放到母衣中,送还给己方军队。

因为这个母衣的制作者大多是士兵的母亲、亲人,她们一针一线为上战场的男人缝制了这个用来包裹尸体的袋子。母衣的用处之二:象征着荣誉

前面说了,这母衣不是一般士兵能够拥有的,只有军队中的精锐或者地位高的将军才能够佩戴母衣,这样一来母衣也就成为了士兵荣誉的象征,只有勇猛的将士才有资格佩戴母衣。

总的来说,这母衣在古代的日本其实是一种多余的存在,行军打仗首要的首要的就是杀敌、保命,这玩意压根就没有什么用处,纯粹是花里胡哨。不过,这玩意确实比较对古代日本人的胃口,看看人家的盔甲就知道了,整得跟变形金刚似的,背个红布包那简直就是绝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