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建立东汉之后,西汉的宗室下场如何?手段细腻让人为之称赞

2020-09-29 12:57:40 作者: 刘秀建立东汉

文/遐慕

刘秀建立东汉之后,西汉的宗室下场如何?手段细腻让人为之称赞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很重的“家族”观念,对于自家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照拂的。这就好比说,你求人办事的时候,总是会与那人先套关系。还有就是一旦一个人有钱了,那些关系十分远的人都来投靠你了。这都跟人们的长久形成的观念是分不开的。

在我国古代,这种家族观念就更加的深了。古代的君王之位不就是只传给自己的儿子嘛,当然还有少数的交给自己的亲戚,但是绝对见不到传给一个外姓人的

。还有就是一个姓氏的人做了君王,他往往会给自己的同姓人官位。

任人唯亲,这句话自然是有根据的。但是我们也知道的一个事实是,虽说是同姓人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厚待与自己是同一个姓氏的人的。

今天。笔者就为各位介绍一下,者建立了东汉王朝的刘秀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同姓氏人的。

在西汉的末年时期,刘氏王朝衰落,而在此时王莽就选择了毒死当政者自己扶持一个刘家小孩子坐上皇位,而自己自然就是掌握实权的人了。在当时的刘氏子孙中,根本就没几个人出来反对王莽的行为。

要知道,在刘邦建立西汉的时候分封了许多的刘家的子孙。目的就是为了有一天当王室没落了,那些刘氏的子孙可以帮衬一点。但是事实呢,刘家的人不仅没有站出来维护刘佳的王朝,而且有的还是那种背板家族的人。

当时呢,刘崇在举兵反对王莽的时候,一个刘姓人竟然站出来表忠心,

对王莽是一顿的好夸。还有别的刘家的人站出来的时候,那些王莽派人剿灭的部队领军的还是刘家人。

刘家的子孙这般作为自是让王莽得意,毫不费力的掌握了实权后来又罢免了许多刘家的人。

而刘秀作为刘家这一代最有作为的青年,奋发图强,抓住机遇。当时连年灾害,民众过得十分辛苦,而正是此时刘秀打着刘家后人的旗号意图光复汉王室,很快得到了响应。

后来,经过几年的战役,刘秀最终建立了东汉的王朝,成为了皇帝。

在当时,对于投靠了他的刘家人,刘秀基本上都给了他们好处。但是,刘秀自然不会给他们多大的好处。对于和自己一起战斗的刘家人自然会给丰厚的奖赏,而其他人就显得比较随便了。

当时知道了刘秀做了东汉的皇帝后,那些刘家的子孙纷纷来投靠他,刘秀对于他们面子也会给的,但是并不会真正的给他们什么实权。

毕竟是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那些坐等分成的人又有什么资格得到大的好处呢?

后来,刘秀最终对于那些依附自己的刘家的远亲下手了,他的手段很细腻,让人为之称赞。表面上他还是热心接纳并招待曾经西汉的宗室,并且给爵位并保护好他们,但是后来将他们的爵位一降再降

。这表面看来刘秀对于刘家人十分的宽厚,但实际上呢?只有他自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