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著可以看出,卢俊义马战不如林冲关胜呼延灼,原因只有一个

2020-10-06 19:16:29 作者: 从原著可以看

武功强不强,还要看战绩,虽然梁山上的李逵好打打杀杀,没少为梁山建功,但由于他单挑时,输给了燕青和焦挺,所以没有人将李逵当上顶级高手看待,而杨志虽然在梁山的排名是第十七位,但由于他步战打平林冲,马战又和呼延灼战平,所以在人们心中,他就是五虎将级别的猛将。

其实,梁山武功能达到五虎级别的好汉,不在少数,如鲁智深、杨志、花荣、武松等,都是武功可以比肩五虎将的猛将,但是这些顶级高手,他们在互相交手的过程中,大多都战平了,所以很难分出他们谁强谁弱,可以说大家的武功相差不大,都是同一级别的猛将,不过梁山上有一位猛将,他实力鹤立鸡群,是大家公认的梁山第一猛将,武功在大家之上,他就是卢俊义。

卢俊义在上梁山之前,已经威名远扬,有棍棒技术天下无双的美称。上梁山之后,他生擒史文恭,击退耶律四子,活捉卞祥,和孙安联手斩杀杜壆等,奠定了卢俊义梁山第一猛将的地位。同时,卢俊义的武功还很全面,马战可以,步战能力也强。不过,卢俊义虽然武功在林冲、关胜等人之上,但因为一个原因,他的马战功夫,可能不如林冲、关胜等朝廷将领出身的猛将。

呼延灼和关胜这两人是将门之后,朝廷将官出身,所以他们两人是马背上拼杀出来的好汉,而林冲虽然是禁军教头,但他也以马战擅长,但是卢俊义,他的武功虽然也很强,但在上梁山之前,他没有马战经验,也没有在马背上系统的训练过,所以马战的娴熟程度不如呼延灼等将领。

卢俊义是河北富户,家里做当铺生意,他的精力也主要在经商,以及搜刮钱财上,而练武只是他的一个爱好。虽然卢俊义喜欢练武,并且武功很强,但卢俊义所处的时代,宋朝是个重文轻武的朝代,经商的卢俊义,在上梁山之前,所学的一生本领也没有用武之地,更没有马战的机会。

宋朝商业发达,比较富足,但宋朝之前的五代十国时期,“儿皇帝”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契丹,之后的柴荣、赵匡义,以及宋真宗,都没有夺回燕云十六州,所以宋朝的北方屏障,燕云十六州一直在契丹手中,这让辽国的骑兵可以长驱直下,入侵宋朝。步兵面对骑兵有着天然劣势,所以宋朝的军队很需要战马,这也让宋朝战马紧缺,非常的珍贵,不容易得到。

还有,在宋朝除了将领外,其他人不能随便骑马,连宰相寇准都不敢骑马,其他朝中高官,上朝时都通过骑驴来代步,所以卢俊义这位富户,虽然有钱,但是他也不敢骑马。卢俊义遭吴用忽悠,离家躲避灾祸时,“讨(租)了十辆太平车子,唤了十个脚夫,四五十拽头口,把行李装上车子,行货拴缚完备。”这个时候的卢俊义都没有马,离家远行时,和管家李固都靠两条腿赶路。

这个时候,卢俊义的兵器也非常简陋,“取出朴刀,装在杆棒上,三个丫儿扣牢了。”他的兵器只有朴刀和棍棒。卢俊义对自己的武功非常自信,他未到梁山脚下时,还放话要生擒宋江一伙贼人,遇到鲁智深、武松等人的车轮战时,他丝毫不惧,但当秦明、林冲等各带一支骑兵出现在卢俊义面前时,卢俊义是吓得走投无路。卢俊义害怕了,步战的他打不过林冲、秦明等骑兵。

卢俊义加入梁山后,他在梁山攻打曾头市时,一朴刀将史文恭的大腿砍伤,然后将他给生擒了,但当时曾头市兵败,史文恭是落荒而逃,才被卢俊义乘机砍伤的,如果是在公平的条件下单挑,没骑马,只提着一把朴刀的卢俊义,打不过骑着马的史文恭,所以卢俊义的这场胜利,环境帮了大忙。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卢俊义在上梁山之前,没有马战的经历,上梁山之后,由于他成了副首领,所以开始骑马作战,但在青石峪,卢俊义被辽军围困冲杀不出去,最后还是林冲为他阵前斩将,解了围,可见在马战上,卢俊义要略逊于林冲、呼延灼等经常在马背上训练和作战的将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