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墓历经1700年,为何始终无人敢盗?墓上大树很奇怪

2020-10-07 09:40:01 作者: 诸葛亮的墓历

春秋时期“礼坏乐崩”,厚葬之风兴起,盗墓也随之流行,汉末尤为严重,出现了“十墓九空”的现象,三国有人就吸取了经验,死后葬的尽量隐蔽,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曹操72疑冢。不过曹操墓还是在2009年被发现,2013年进行考古发掘,与其相比,诸葛亮的墓至今安然无恙,我们不得不佩服诸葛亮的智慧。诸葛亮的墓历经1700年,为何始终无人敢盗?墓上大树很奇怪。

诸葛亮生前曾留下遗言“殓[liàn]以时服,无葬金银”,因为墓内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所以,历代的盗墓贼也就懒得光顾。诸葛亮是在北伐前线的军营中病逝的,战争环境不允许,而且事实上他也没有考虑身后之事。况且死时又是酷热月,诸葛亮的遗体运到定军山下,想必已经腐变。这种情况也会使盗墓贼兴致索然。

据说此处只是衣冠冢,诸葛亮真身是否在此,千百年无人敢一探究竟。据说明朝宰相刘伯韫听闻诸葛亮得天书,便亲自率人去挖诸葛亮墓,挖开后,里面有七口大油缸相连一根棉绳点着火,六个缸已经空了,第七口也只剩下一点油,刘伯韫忽然发现旁边一竹签上有字,上前细看,写着:小刘小刘,快快添油。刘伯温只说了一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放弃了挖墓行动。

还有一种十分有趣的说法,那就是关于孔明墓上的两株黄果树,据说这两棵黄果树年代十分久远。它们就长在孔明墓上,中国的丧葬风俗中并不会将树直接种在墓的上方,这就很奇怪了。而且这两棵黄果树每年都会开花,一直都很茂盛,生命力十分强悍。于是后人就猜测着黄果树是诸葛亮的妻子黄氏幻化而成的,为了保护诸葛亮的墓不被后代的人打扰,就化作树来守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