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其貌不扬,但凭借诗文才华攀上宰相女儿,一句诗流传后世

2020-10-07 12:56:57 作者: 诗人其貌不扬

唐朝是一个诗的国度,在这个年代里,有很多诗界大才,他们共同演绎了唐朝的诗坛的故事,我们今天来讲一个唐朝的诗人,此人颇具传奇色彩,其人生经历也值得品味。

他的名字叫罗隐,是唐朝后期的一位诗人。罗隐的家世也不错,他爷爷、父亲都做过官,虽然做的官不大,但是这对罗隐的影响非常大,所以罗隐的志向也是进入仕途,为了进入仕途,罗隐从小就非常刻苦努力,然而,上天并没有让人那么幸运,罗隐的科举之路充满了坎坷,史书记载,罗隐参加十多次科举都没有成功,于是有人说他是“十举不第”。

为什么一直考不上呢,有一个比较玄乎的说法是,罗隐长得太丑了,这一点是事实,因为史书说他也是长得比较丑的:“貌古而陋,乡音乖刺,性简傲,好戏谑”。这样的人放到现在就是,长得丑,普通话不好,爱说笑话,性格也比较傲,总之是没人待见的主儿。

上天为你关了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虽然罗隐长得不怎么样,但是他的才华是很高的。而且他的诗句也得到了世人的赞赏:“诗名于天下”。这个称赞可以说是非常高的,绝不是常人能够获得的。

罗隐所在的时代是唐僖宗时期,当时的宰相叫郑畋(tian),此人对诗词也非常喜欢,估计是爱好相同吧,所以郑畋非常喜欢罗隐,据说郑畋因为太喜欢罗隐的诗句,还经常把罗隐的诗拿到家中吟诵抄写。

刚好郑宰相有一个女儿,这个郑姑娘受父亲的影响,也非常喜欢诗词,听到父亲一直读罗隐的诗,慢慢的郑姑娘也喜欢上了罗隐,而且听着罗隐写的诗,郑姑娘竟然喜欢上了罗隐。史书中的描述是:“郑畋少女好罗隐诗,常欲委身”。

郑畋其实知道罗隐的情况,于是让闺女不要有嫁给罗隐的想法,但是郑姑娘不听,无奈之下,郑畋将罗隐请到了家中,而郑姑娘偷偷在帘子后面偷看罗隐,这一看,可把郑姑娘吓坏了,当时郑姑娘就表示再也不看罗隐的诗了,为什么呢?因为罗隐长得太丑了:“见其寝陋,遂终身不读江东篇什。”

唐昭宗时期,政府欣赏罗隐的才华,想让他到朝廷做官,可是此时的罗隐根本看不上朝廷,他对朝廷充满了藐视,还写诗批判朝廷,无奈之下,唐昭宗放弃了任用罗隐的想法。

可以说罗隐为官的愿望一生没有实现,始终是一个不得志的人,虽然仕途不顺,但是罗隐的文学之路却非常通达,他写的很多诗一直流传到了现在,比较出名的有“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等名句。

不过这还不是最出名的,最出名的是他的诗《自遣》:“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其中“今朝有酒今朝醉”这句,想必很多男同胞都用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