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败乃兵家常事?让我们来看看我国历史上那三位未尝一败的将领

2020-10-07 14:29:46 作者: 胜败乃兵家常

我国有句老话叫做“胜败乃兵家常事”,实际上也就是如此。在两军对峙的情况下整个战场的局势可以说是瞬息万变,参战方的兵力和相关的调配、两军统帅的心理博弈甚至是战场上的环境以及天气,这些都是能够左右一场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但是在我国历史上却有着这么四位没有尝过一次败仗的将领,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谁吧!(按照所处时代排序)

白起(战国时期)

白起是我国战国四大将之首,原本是楚国贵族白公胜的后代,之后来到了秦国,因为当时受到商鞅变法的影响,秦朝国君秦昭襄王求贤若渴,优秀的白起就做了秦国的统兵将领。从白起开始征战之后,白起就没有打过败仗。在很多史学家的眼中,正是因为白起统军的时候削弱了六国很多的兵力,王翦才能够帮助嬴政统一六国。

而且白起还有杀神的名号,白起作战的主旨就是要多多歼灭敌军而不是攻城略地。在《史记》中曾经记载过白起坑杀赵国投降士兵45万人,大大小小的战役加在一起一共杀敌175万人,真可谓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从理论上来说白起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效果,在白起死后秦在外征战时经常会面对对手的死守,因为他们觉得左右不过都是一死。

韩信

韩信是楚汉相争时期最优秀的将领,同时又被后人称作兵仙。在秦失其鹿群雄相争的时候,韩信先是在项羽账下效力,之后又投入了刘邦的麾下。韩信打过很多意想不到的战争,帮助刘邦消灭了魏、赵等势力,还利用项羽刚愎自用的性格特点,利用四面楚歌的办法将项羽逼死在江边。

刘邦当上皇帝之后封韩信为异姓王,但是之后却因为怀疑韩信谋反对其挥起了屠刀,最后一代兵仙只能黯然去世。

霍去病

在霍去病出生的时候,正是汉朝屡屡对汉朝施压,欺辱汉朝边境人民的时候。霍去病在少年时就立下了宏志,此生一定要消灭匈奴,让汉朝真正成为天下之主。霍去病17岁的时候收到汉武帝的派遣领兵前往匈奴,第一次作战的霍去病就带领了自己的八百骑兵打败了匈奴一万多人。

之后霍去病再次带兵攻打匈奴,一路深入了匈奴腹地,让匈奴的骑兵听到汉军霍去病的名字就仓皇逃窜。在取得多次大捷之后霍去病又在狼居胥山举行了祭天仪式,祭奠几十年来被匈奴欺负的汉朝子民。后人也将这次的行为成为封狼居胥,和东汉窦宪的燕然勒石一同被认为是武将的巅峰荣誉。

霍去病因为军功被封为冠军侯,少年成名的他可以说是当时汉朝人人敬仰的英雄。可惜霍去病在对外作战的时候受过很多伤,落下很多旧疾,24岁的时候就不幸去世。史学家认为如果不是霍去病英年早逝的关系,很有可能匈奴之患在汉朝的时候就已经被霍去病带兵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