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吟啸且徐行:苏轼的《定风波》,用最豁达的话,写最悲情的事

2020-10-07 20:52:58 作者: 何妨吟啸且徐

生命总不是在不经意间给人致命一击,痛得让你缓不过神来。但又能怎么办呢?还不是要笑着活下去呀。

我是真的佩服苏东坡先生,佩服他经历官场的沉浮还能保持一颗初心,佩服他在漂泊无定的生活中还能始终淡泊与坦然。

他心胸宽阔,豁达无比,无人能及。他这一生,少年成名,发妻早逝,仕途坎坷。生活似乎给了他诸多的磨难,他也总是笑着面对。或许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不经受磨难,又怎能成为一位伟人?

苏轼这么优秀的人,他的一生应该是绚丽多彩,顺风顺水的,然而事实却不是。

他少年时期,名动京师,也曾想在政治上大有作为,可惜的是因为政党之争,自请外放。多年之后,又因乌台诗案差点丧命。此后又屡遭贬谪。说他这一生曲折坎坷也不为过,可他依然有一颗豁达的心。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定风波》 宋 苏轼

在三月七日这一天,我与一行人在沙湖道上正赶上了下雨,拿着雨具的人都先后离开了,与我同行的人都觉得被雨淋得很狼狈,只有我不这么觉得。过了一会儿天晴了,于是就做了这首词。

别害怕那树林里风吹雨打的声音,不妨放开歌喉一路向前从容地走着。我拄着拐杖穿着草鞋轻便胜过骑着马儿,这一点点的小事情又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披着蓑衣戴着斗笠任凭风吹雨打度过这一生。

微寒的春风吹散了我蒙蒙的酒意,突然之间就感受到了一丝丝的寒意,抬眼一看,那山头上的斜阳已经泛起了红晕,似乎在迎接着我回家,回过头来看看我走过这风雨飘零的路,我大步归去,管它是风雨飘零还是晴空万里呢。

这首词写于词人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的第三年春天,此人与朋友春日出游,中途突降大雨,同行的人顿觉狼狈,纷纷回家,只有词人毫不在乎,泰然处之。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一句渲染环境写出了风雨的大,但是此人却不在乎,依然缓步前行,同行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词人兴致正好。这般悠闲、平静的心境没有几人能达到的。

"竹杖芒鞋轻胜马"下雨天,按常理来说,骑马应该胜过走路,可东坡先生却说轻便服装,草鞋一双,胜过骑马。

也许在经历了官场的起起伏伏,先生已经看淡了这一切,竹杖芒鞋代指这悠闲、平静的平民生活,骑马代指官场的优渥生活。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浮浮沉沉,先生更向往这种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平民生活吧。

"谁怕?"本是先生激励自己遇到挫折磨难更应该保持初心。"一蓑烟雨任平生。"穿着蓑衣走在这广阔的天地间,感觉到自己都变小了,这里本来是指全身都在风雨之中,或许这一蓑烟雨指的是人生的风雨,政治上的失意?在面对一再遭贬、差点丧命的局面,先生依旧从容镇定,坦然面对。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带着凉意的春风吹散了先生的酒意,感觉还有一点冷,山头上的斜阳却带着一丝丝暖意。

人生本来就这样起伏不定,在逆境中也不要放弃,依然要抱有希望,不论经历了什么磨难,生活依然要积极向上。这便是先生告诉我们的人生哲理。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或许到了一定的时候,你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酷暑严寒、荆棘坎坷,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也都无所谓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