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登:东汉末年时,一位女扮男装的医生

2020-10-07 20:52:12 作者: 徐登:东汉末

东汉末年,正是兵荒马乱的时候,闽中郡有一个叫徐登的女子,便将自己打扮成男儿模样,以求自保。

徐登逃难到溪边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叫赵昺的男子,恰好两人都通晓一些变戏法的技巧,便相约组队一起浪(逃)迹(难)江湖。

既然是江湖中人,手里总要有几项拿得出手的能力吧?

徐登便约着赵昺比试比试,也好排出个高低来。

比试开始。

只见得徐登从溪水中抓起一把沙石,配着咒语就往水里扬去,不一会儿,溪水竟然停止了流动。

围观者啧啧称奇之际,赵昺也不甘示弱,他走向溪边的枯杨柳树桩,手里捏了几个法诀,嘴中吼着:“长长长!”

旁人便见到,那枯死的树桩中竟长出了杨柳嫩芽,大家连忙拍掌叫好:两位公子,真乃神人也!

徐登和赵昺相视一笑,拱了拱手,相互谦虚道:“兄台技高一筹,实在高明。”

因为徐登的年龄比赵昺大,两人一合计,赵昺便决定对徐登以老师相称。

一世两人三餐四季,本是乱世中逃难的两个人,便这样走到了一起。

徐登和赵昺不光会使些小幻术,两人的医术同样高明,于是乎,两人便借着“仙术”之名,做起了治病救人的事情。

在东汉末期那样的乱世中,医术被当时的人认为是“杂技”,医生也从士的阶层降到了工的阶层,仅比商人地位高一点,徐登此举,自保的意图很明确。

徐登和赵昺两人,虽然是靠医术救人,但他们一旦给医术添加上了“仙术”的名声,病人便认为认为他俩是仙人下凡,态度立刻就恭敬起来。

后来,徐登病逝,赵昺便独自踏上了治病救人、表演魔术的道路。

赵昺最擅长的是各种禁术,比如说他对人施展,人便趴在地上无法动,对动物施展亦如是。

这不就是移动靠山吗?随着赵昺名气越来越大,追随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凡事皆是有利有弊,人多力量大的同时,也会让旁人感觉到威胁,赵昺便引起了章安县县令的警惕。

章安县县令就下令以妖言惑众为由杀死了赵昺,赵昺死后,后来百姓为了纪念他就在永康县建造了祠堂,供奉他的牌位。

这则故事改编自东晋史学家干宝的《搜神记》,它讲述了徐登和赵昺两人利用幻术做掩护,用医术悬壶济世的事迹。

徐登和赵昺都是乱世中的善人,他们在自保的同时,力求拯救更多生命。不过很让人痛心的是,在当时那种大时代的背景下,两人想追求简单安稳的生活,都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时代在进步,文明在发展,感谢国家让今天的我们能够清晰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脑洞趣味历史,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