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临终前写下绝命诗,马未都夸其活得明白,下辈子的事都想好了

2020-10-08 10:29:00 作者: 和珅临终前写

和珅临终前写下绝命诗,马未都夸其活得明白,下辈子的事都想好了

清朝乾隆时期的权臣和珅应该是每一个人都不陌生的人物,大家从小到大看的影视剧里面这位可是常客。身为清朝甚至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贪官,和珅尽管在后世背负了无数骂名,但不得不承认的就是,他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而这个以贪留名史书的满清大官,他的生平事迹,他的为人处世的哲学却也让很多后人们潜心研究,比如出名的厚黑学便是由此而来。中国的知名文学家马未都先生更是如此评价和珅:此人一生活得清清楚楚。

我们知道,和珅身为中国历史上数的过来的巨贪,真的是富可敌国,传闻他贪污的总资产超过了当时整个清朝的国库。然而即便是他如此贪得无厌,当时的皇帝乾隆也知道和珅此人的贪婪成性,却还是一直对他各种放纵,这不得不说就是和珅的本领之一了。

首先和珅最为人知的本领就是迎合能力强,简单来说就是会拍马屁,把乾隆皇帝哄得开心极了。并且此人八面玲珑,对上深谙皇帝喜好,变着法子天天讨乾隆开心,对下笼络人心、拉帮结派,整个清朝廷大部分官员都是和珅的党羽,真可谓权倾朝野了。并且和珅的文采还极其出众,我们知道乾隆皇帝是出了名的喜欢舞文弄墨,一生写诗几万首。而和珅在这方面真的可谓是皇帝的知音了,时常与乾隆吟诗作对。面对这样一个乖巧听话会讨好自己的手下,也难怪乾隆对其宠信有加,放任其中饱私囊了。

后来,乾隆去世后,嘉庆即位,这位一心想整顿朝纲的新皇帝极有魄力,当上皇帝没多久便抄了和珅的家,终结了这位巨贪的一生。在狱中,和珅临终前写下绝命诗,这两首诗的大概意思就是和珅明白自己生命快要被终结了,感慨自己辜负了乾隆皇帝对他的信任,若是还能有来世的话,一定还是会紧紧的把握住皇帝来为自己赢得荣华富贵。

也因此,马未都夸其活得明白,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知道自己要想享受富贵和荣华就一定要获得皇帝的信任和喜爱,巩固自己的地位。知道自己的优劣势,擅于揣测皇帝的心里,在朝廷中左右逢源,和珅确实是一个活得很明白的人。明白到连下辈子的事都想好了,如果有下辈子还是会把握住皇帝,赢得他的信任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