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这个东西不算兵器,只能用于防御,但只要私藏就是谋逆之罪

2020-10-08 10:32:58 作者: 在古代这个东

在古代这个东西不算兵器,只能用于防御,但只要私藏就是谋逆之罪

在古代,什么罪名最大,当然是谋反。一般敢谋反的人,不成功就成仁,失败了就是九族都遭殃,同时还会连累无数无辜的人。因为这一块是所有皇帝的心病,他的权力不容的被任何人威胁,所以皇帝一般会未雨绸缪,只要怀疑任何人有此类的行为或者冒出这样的想法,立即诛杀。那怎么判别呢。

就看有没有军队。只要谁私藏了军队,或者准备的大量的装备,都会被无条件的认为是准备谋反,所以不管任何时候,对于这一块都是严打严控的。可是封建社会,军队还好说,武器实在太难界定了,毕竟人手一把刀啊、枪啊,是十分常见的事情,无论高官的家仆、保镖,还有地方自保的团练等等,都是拥有武器的。当年秦始皇就曾经收缴全天下的武器,铸成大铜人,结果还是二世而亡。所以在古代,古人家里有刀剑都是次要的,但盔甲这个东西不算兵器,而且只能用于防御。但它的管控就非常严格,但凡私藏就是谋逆之罪,立刻会被抓捕。

像西汉的周亚夫,是当年一己之力凭着出色的军事天赋击败了七王之乱,同时推行军事等多方面的改革,是文景之治的重要功臣之一。后来成为一代权臣,几乎能左右朝政,就连皇帝拿他没有办法,虽然他的政敌和皇帝一直想抓他把柄,但是也没啥证据。可惜,他自己偷偷准备了五百的盔甲想等自己死的时候,作为陪葬品。结果被人发现,立刻被定为谋反的罪名,结果不得善终。

同样的也有唐朝的时候,当时武则天和太子李贤关系很差,当时的皇帝唐高宗相互偏袒,虽然大家互抓把柄,但是都被高宗强行压下去了,大家谁都没有办法。结果,李贤家被发现自己家里后院,存有大量的盔甲,就算是高宗再怎么心疼这个儿子,也还是把他废掉了。当时的法律就说,要是谁家的盔甲超过三件,就定为谋反。

为什么对盔甲这么严禁呢。一方面,盔甲这东西确实超出了日常防卫的需要,就像现在你在国外拿个猎枪打猎可能大家觉得很正常,但是你见过穿着统一的制式服装带着防弹衣和头盔去打猎的吗?妥妥的恐怖分子。另一方面,当时的军事制造技术是高度垄断的,刀、剑、弓等可能民间能造出来,但是盔甲这种东西造价不是一点两点,并且规格和大小都是军队制定的,你搞得和国家军队一样,不就是谋反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