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退位,众臣庆祝,唯有姚崇痛哭,一年后发现,庆祝的都死了

2020-10-08 16:06:15 作者: 武则天退位,

谈及武则天,想必世人都不会陌生。她的一生,书写了太多的传奇。从公元690年称帝开始,到公元705年退位,武则天整个称帝的过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虽说一开始令众臣子众星捧月般尊崇,但是,随着统治时间的推移,到武则天统治的后期,还是没有了当初的活力,最后,在公元705年,朝中大臣发动了“神龙政变”,武则天也退出了统治。

公元705年,武则天已近82岁的高龄,原本也是尽享天伦之乐的岁数,但是,却依旧坐在皇位上把持着整个朝堂的大局。原本也不是什么令人难以接受到极点非得将她胁迫下位的事情,只是,在武则天晚年的这段时间,她在各个方面确实做得不够好。

在晚年的武则天,生活上是比较紊乱的,养着男宠,整天沉迷于享乐之中。又由于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少了,所以,这个时期的武则天,其实在朝政上就已经逐渐失去掌控了。 加上男宠的越权,更是搅动着整个朝堂的局势,最后,令武则天和自己的孩子也逐渐产生了隔阂,君臣关系上就更不用说了。人心涣散,最后的结果也只是众叛亲离了。

在公元705年2月20日的“神龙政变”中,原先是男宠的张易之和张宗昌被冠上“谋反”之罪名,被诛杀,随即,在集仙殿的武则天也被迫将自己的帝位拱手让人。公元705年2月22日,便进行了禅位仪式,最后在公元2月23日,李显正式登上了皇位,武则天也正式退出了统治。

在这一场政变后,武则天的退位可以说是令众臣子欣喜如狂的,唯独只有一人痛哭流涕,却也是这一哭,让他保全了自己和家人的性命。其余的庆祝者,最后都让自己在这场政变后命丧黄泉了。这个人就是——姚崇。

李显即位后,自然是极为欣喜的,当初发动这次事变的大臣也一直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朝堂上论功行赏,当时,几位带头的大臣都受到了很高的嘉奖,各自被封了王。其余参与者,也大都升官加爵的。对于武则天的退位,他们确实开心,但是在这个时候,只有姚崇一人在宴会上哭泣不止,原本是高兴的事情,他却这般伤心,确实令人不解。

姚崇,生于公元651年,在武则天称帝的期间内,一直是担任宰相的职位,在整个的政变过程中,也是发挥了极大作用的,但是这个时候他却在哭泣。同席的张柬之实在不解,还反过来笑道:“今天这大好的日子,大家都在庆贺,你哭成这样,指不定到时候就给自己招来祸患了。”姚崇只是淡淡回答:“这么久以来,一直在侍奉这则天皇帝,这一下突然就离开她了,我心里实在是难受,就不由自主地伤心起来。之前当众将逆谋的人诛杀,是我作为一个臣子的本分,我也不敢说自己有什么功劳;只是,现在离开了旧主,实在是难受,这也是我作为一个臣子的操守,如果真的因此使我自己获罪了,那我也是心甘情愿的。”

其实,不难看出,姚崇确实是个是非分明的臣子,作为唐朝的三朝宰相,确实是有过人之处。在后来的一年中,原本带头参与政变的大臣居功自傲,严重威胁到了唐中宗的统治,所以,最后大都落得个家破人亡的下场。但是,姚崇却在这之后依旧保全了家人,自己虽然被贬大了亳州,但是却没有被迫害。

于是,有人便说,是当时那一哭,使得姚崇最后得以善终;但也有人说,是因为姚崇担任了三朝宰相的缘故,不知,在座各位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