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状元为何不愿当驸马?看完恍然大悟,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2020-10-06 12:52:18 作者: 古代的状元为

中国戏剧文学作品中有很多状元驸马的桥段,《女驸马》《铡美案》就家喻户晓。在大家看来,状元当驸马,学业有成,又是天子贵胄,还能与金枝玉叶相守白头,那一定有不少人削尖了脑袋当驸马吧。那么,真相果真如此吗?

首先,驸马是皇帝的女婿不假,但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风光。皇家为了防止外戚专权,一旦娶了公主,无论才华有多出众,终生就只能有一个“驸马都尉”的头衔,只有俸禄,没有实权。

古代科举好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士子们寒窗苦读,可不是为了娶公主的,一旦做了驸马,仕途就会止步于此。但凡中了进士的举子,只要外放,最起码也是个知县,或者担任翰林院编修,熬上几年便是六部堂官,前途无量。状元作为进士之首去当驸马,那一定是脑袋被驴踢了。

公主是天家血脉,身份高贵,女人本来就难哄,何况还是个公主,光是想想就不寒而栗。另外,公主不见得就比寻常女主有教养,反而自小高高在上,骄横跋扈,性格乖张,还打不得骂不得。可想而知,驸马的生活有多悲惨。

南朝时的山阴公主刘楚玉,嫁与驸马都尉何戢,她跑到当皇帝的弟弟刘子业跟前说:你后宫有嫔妃上万人,我只有一个驸马,咱们都是先帝骨肉,为何如此不公呢?于是刘子业便赐给她三十名面首。这应该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合法的出轨了,小编深深地同情了驸马都尉一把。

明清时候的驸马更惨。公主出嫁后是不能和丈夫一同生活的,而是住在十王府中。出嫁后的公主就是落毛的凤凰,连鸡都不如,想见丈夫一面,还得贿赂十王府中的女官。夫妻二人见一面比牛郎织女还难,共度春宵还得掏钱,形同嫖妓,十王府如同青楼,女官就是管青楼的老鸹。

更要命的是,古代的文人士子是可以纳妾的,驸马当然也可以,除非不想要脑袋了。所以,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千万别娶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