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以和亲为主的汉朝,哪三位和亲公主的命运最惨?

2020-10-08 16:51:48 作者: 古代以和亲为

古代以和亲为主的汉朝,哪三位和亲公主的命运最惨?

文/炎炎谈历史

“和亲”,也叫“和戎”“和蕃”,是中原王朝的皇帝与周边少数民族首领之间,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而达成一种政治联姻。虽然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但是严格意义上和亲始于汉朝。

汉朝是一部和亲的历史,从刘邦开始,大汉就依靠公主和亲来实现短暂的和平共处。大汉皇帝因为国力衰弱,迫于无奈,才只好用缓兵之计来曲线救国。

这些被嫁到塞外和亲的公主,其实并非真正的公主,基本都是从民间或者诸侯宗室中选择出来的。她们最后的结局都大都不好,但是却有三位公主最惨!

第一位、细君公主

细君公主,是刘彻侄子江都王刘建之女。刘建是个荒淫无道的诸侯王,企图谋反未成后自杀,刘细君因为年幼幸免于难,成了罪臣之女。

汉武帝初年,刘彻派张骞出使西域的乌孙国,表示愿意遣送公主作为昆莫的夫人,两国结成兄弟之国,共同抗击匈奴。元封三年,乌孙国猎骄靡派使者来汉,献马作为报谢。

元封六年,刘细君作为和亲公主嫁给猎骄靡,汉武帝赏赐了丰盛的嫁妆,配备的官吏、宫女等数百人。猎骄靡见到天姿国色的细君公主,十分惊喜,以细君公主为右夫人。

匈奴也派女子来嫁给猎骄靡,猎骄靡以匈奴的女子为左夫人。

细君公主嫁到乌孙国后,难以适应塞外的生活,自己建造宫室居住。猎骄靡年老,而且语言不通,细君公主很是悲伤,常暗自垂泪。这期间她发明了乐器琵琶,并且自己作歌寄托满腔愁绪。

猎骄靡年老体衰,就让孙子军须靡娶细君公主,刘细君不同意,上书汉武帝要求回国。汉武帝回信:“随从乌孙国风俗,汉朝想要联合乌孙国消灭匈奴”。军须靡就娶了细君公主,继承了王位。

太初四年,只在乌孙国生活5年的细君公主,留下一个女儿,便郁郁而终。

第二位。解忧公主

细君公主死后,汉武帝又派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作为公主嫁给军须靡。

解忧公主,虽然出身皇族,但是她和细君公主都是罪臣之女。因为父亲参与“七国之乱”,兵败身亡,解忧公主和家人长期受猜忌和排斥。

解忧公主嫁给乌孙国王军须靡为右夫人,军须靡又娶了一位匈奴公主为左夫人。匈奴公主生下一子泥靡,而解忧公主却多年未孕!加上汉朝与匈奴的战事失利,解忧公主遭到冷落,地位在左夫人之下。

几年后,军须靡因病去世。解忧公主和匈奴公主都依照乌孙国的风俗,改嫁给号称肥王的翁归靡。

解忧公主和肥王生下三子,但是她始终处在亲汉派和亲匈奴派的矛盾冲突,宫廷王位争夺战的险象环生中,忍辱负重的解忧公主,志向坚定,极力维护汉朝和乌孙的联盟。一点一点地苦心经营,站稳脚跟。

肥王对解忧公主十分宠爱,大汉和乌孙国的外交关系也非常稳定了。这时乌孙和匈奴的的关系却日益紧张,匈奴单于最后竟然发兵乌孙国,逼迫乌孙国交出解忧公主,并且断绝与大汉的往来。

大汉与乌孙国联手对付匈奴,最后汉乌取得胜利,边疆也从此得到长时间的安宁。

但是肥王这时病逝,泥靡继承王位,依照习俗,解忧又一次改嫁给自己儿子辈的泥靡。并且还生下一个儿子,解忧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

第三位、王昭君

王昭君出塞的故事,家喻户晓。拥有“落雁”之貌的王昭君,在宫中多年,阴差阳错一直未受汉元帝的召见,直到和亲之时,汉元帝才见到这位倾国倾城的绝色女子!汉元帝无法收回成命,思念成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